首頁 國際 要聞

打工度假剝削多 台青年籲政府行動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不少台灣青年藉著海外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協議到海外體驗當地文化,或累積儲蓄,但雇主剝削打工青年的事件也時有所聞。「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在五一勞動節串連澳洲、韓國、香港的打工度假青年,呼籲政府以具體行動促進青年的海外勞動權益。

據T-WHY在網站的聲明,光台灣就有13萬青年赴澳洲打工度假,但有不肖代辦、仲介業者看中這塊大餅,媒合不法工作(低於法定薪資、超時工作等),抽取高額服務費用牟取暴利。

T-WHY呼籲政府與打工度假青年站在一起,向澳洲政府提出兩點訴求,包括仲介管理制度立法,以及打工度假應等同澳洲稅務居民,享有1萬8,200澳元的免稅額等。

T-WHY表示,仲介業者成立過於寬鬆,且透過各種名目收取高額仲介費,當局卻沒有適當的管理辦法,造成勞工權益被剝削。此外,若打工度假青年不屬於澳洲政府規定的「稅務居民」,就必須付出高達32%的重稅,也無法享有免稅額,但事實上,打工度假青年和澳洲當地勞工一樣,需要繳交GST商品及服務稅,卻未能享有同等的權益。權利義務不對等迫使原本收入就不高的打工青年轉向黑工市場,勞動剝削問題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