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仍迫害宗教 律師籲國際督習速改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於4月22日在北京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會議規格之高為近年罕見,習近平也於會中提出「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等原則,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宗教政策大轉向。

此次會議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除了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未出席外,中共其餘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都到場,前一次有如此高規格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是在2001年底時,中國發生「天安門自焚事件」,當時有5名聲稱自己為法輪功的學員在天安門自焚,不過事後被多家媒體發現,全案是由中共當局自導自演的假自焚案,為的是引起群眾對法輪功的負面印象,以確立打壓的合理性。

此外,由於法輪功學員曾於1999年4月25日以和平請願方式,到中南海向當時主政的前黨魁江澤民表達訴求,呼籲不要對法輪功進行鎮壓,所以習近平選在425前夕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時間點非常敏感,也格外引發各界關注。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發展的律師邱晃泉表示,不論工作會議背後的政治目的為何,提出鬆綁宗教自由的方向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代表中國人民、國際社會可以根據他發布的內容,來對習近平提出要求與做法。

邱晃泉強調,國際社會非常重視宗教仰信自由,因為普遍宗教都會強調要維繫社會的「道德」,透過對神的信仰、對未來的審判,而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規範,但共產黨的最大問題就是推崇「無神論」,因為當一個社會很多人都是無神論時,這個社會的發展會很可怕,當前中國社會的很多問題都是源自於此。

至於中共為何會如此害怕宗教?邱晃泉以法輪功訴求的「真善忍」為例,這三大要素都是中共統治所欠缺、甚至難以容忍的,因為獨裁統治的政權裡充滿了虛假、掩蓋、欺騙、扭曲,如果追求真相真理,中共必然會害怕;此外,因為大部分宗教都會有群體活動,雖然法輪功沒有組織,但因為中共害怕群體的活動,所以就會進行打壓。

談到法輪功學員在世界各地景點不斷講訴被中共迫害的真相,邱晃泉認為,這個行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說是對中共的最大挑戰,因為法輪功被打壓了17年,不僅沒有被打倒,反而信仰的人越來越多,對法輪功的了解也越來深入,也更了解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惡劣行徑,所以中共迫害法輪功已澈底失敗,只是突顯中共政權的邪惡、欠缺執政的正當性。

邱晃泉強調,法輪功被迫害是一件很不幸的事,突顯了中共極大不正當,害怕人權、自由、民主的發展,但若沒有這件事,中國的人權發展、對民主的可能會發展更慢,也因為法輪功在世界各地不屈不撓的奮鬥,有望加速中共解體、協助中國民主化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