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光自家就種一百多種蓮花,全是出自這位公務員之手

耐寒系觀音蓮,品名彼得斯洛庫姆,由美國所培育出來的粉紅色品種。(周心憲提供)
耐寒系觀音蓮,品名彼得斯洛庫姆,由美國所培育出來的粉紅色品種。(周心憲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休閒時,其實除了上網以外,還有其他的選擇。有著出淤泥而不染之特色的蓮花,讓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會計室主任周心憲為之傾倒,一頭栽入對睡蓮的種植,而在學習種植的過程中,也讓他培養出正向積極的人生觀。
周心憲2015年培育的熱帶系新品種品名紫心,花瓣較一般睡蓮多一倍,且雄蕊花瓣化。(周心憲提供)周心憲2015年培育的熱帶系新品種品名紫心,花瓣較一般睡蓮多一倍,且雄蕊花瓣化。(周心憲提供)

對睡蓮的喜愛讓周心憲下班後更忙碌,但他卻彷彿吸足山中靈氣一樣,依然神采奕奕。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他踏入栽種睡蓮呢?

周心憲說,他從小就很喜歡睡蓮浮在水面上那清新脫俗的姿態,而在前年初,為了能每天都有鮮花來供佛,他開始著手種植睡蓮。他自己試著從書本上學習、摸索、研究,了解影響睡蓮生長的因素有哪些,並從各方面設法加以完善。

熱帶系睡蓮,品名蘇瓦娜,由泰國所培育出來的紫白斑紋的品種。(周心憲提供)熱帶系睡蓮,品名蘇瓦娜,由泰國所培育出來的紫白斑紋的品種。(周心憲提供)

引進優質睡蓮加以推廣

有次他在查詢國際網站的資訊時,才發現國際睡蓮水景園藝學協會(IWGS)每年都有舉辦睡蓮比賽,參賽睡蓮的花瓣數更多、雄蕊產生瓣化、色彩上也更飽和鮮豔、花瓣產生複色斑紋等,與國內還停滯在早期的九品睡蓮相比,實在進步太多。

來自澳洲的變色睡蓮,品名atrans,第一天為白色第二天為粉紅色第三天為紅色。(周心憲提供)來自澳洲的變色睡蓮,品名atrans,第一天為白色第二天為粉紅色第三天為紅色。(周心憲提供)

IWGS2012年世界睡蓮比賽第一名的熱帶系睡蓮,品名血色火焰。(周心憲提供)IWGS2012年世界睡蓮比賽第一名的熱帶系睡蓮,品名血色火焰。(周心憲提供)

因為想讓國人也能欣賞到這麼漂亮的睡蓮,周心憲開始著手引進事宜,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終於成功將百餘種歷年國際得獎或較有名的睡蓮分批引進台灣。

熱帶系香水蓮,品名卡拉,由美國所培育,是目前泡茶最香不會苦的睡蓮。(周心憲提供)熱帶系香水蓮,品名卡拉,由美國所培育,是目前泡茶最香不會苦的睡蓮。(周心憲提供)

澳洲原生種睡蓮im紫,為熱帶系巨型睡蓮。(周心憲提供)澳洲原生種睡蓮im紫,為熱帶系巨型睡蓮。(周心憲提供)

美國佛州所培育的熱帶系睡蓮品名紫外線。(周心憲提供)美國佛州所培育的熱帶系睡蓮品名紫外線。(周心憲提供)

引進後,一方面將繁殖後的睡蓮贈與自然教育單位、機關學術團體、佛寺及國內的蓮友等,將睡蓮推廣出去;另一方面,也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及「蓮荷國」臉書社團等,將如何種植、配種、冬天開花等技術傳播出去,讓大家有漂亮的品種可以種,而且也能種得更好、更有信心,以進一步推薦給親戚朋友。雙管齊下之下,使得這2年來國內種植睡蓮的人口直線上升。

周心憲說,自家目前就種了50餘種耐寒系觀音蓮、70餘種熱帶系香水蓮及7種荷花,目前有4個水泥池及5個帆布池專門用來種植睡蓮。栽培睡蓮的水質須清潔乾淨且未受汙染,栽培地點必須是全日照的環境,若水位過高或是光線不足,均會影響開花品質。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屋頂蓮花池共有9個帆布槽、210盆睡蓮,以鋁管當骨架鋪上防水帆布。(周心憲提供)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屋頂蓮花池共有9個帆布槽、210盆睡蓮,以鋁管當骨架鋪上防水帆布。(周心憲提供)

種植睡蓮有助社會祥和

睡蓮搭配著清水而生,花朵更是美得讓人心生歡喜,它的香味讓人得以完全放鬆,並能舒緩工作等帶來的壓力,若整個社會都能常常保持祥和的心態,各種紛爭自然就能平息,整個社會就能更諧和。

周心憲在上班單位的2樓樓頂約180坪的面積鋪上一大片帆布,並做了9個帆布水槽用來種植200多盆睡蓮,讓同仁能在工作之餘去賞蓮紓解壓力,並開放民眾參觀。他還舉辦過睡蓮攝影展,讓社會民眾一同欣賞睡蓮之美,也使得他們單位在去年得到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優等獎的殊榮,且樓下的辦公室也因睡蓮池的隔熱效果影響,比其他辦公室更涼爽,蚊子更因其繁殖在蓮池的幼蟲都被魚吃光了,而逐漸減少。

周心憲的蓮花池,長22米寬3.5米深 0.5米,由RC水泥建造。(周心憲提供)周心憲的蓮花池,長22米寬3.5米深 0.5米,由RC水泥建造。(周心憲提供)

展望未來 盼培育新品種

周心憲期望未來能培育出台灣自己的睡蓮品種,這2年因睡蓮的蓬勃發展,國內掀起培育新品種的風氣,有很多新品種已達到國際水準,希望未來能更上一層樓,遍地開睡蓮,為台灣寶島加分;此外,他預計再2年內就能將睡蓮的栽種技術改良得更完善,讓睡蓮的種植技術得到全面性的發展;最後,他期望這些國際品種的睡蓮能普及至花市,以及各大睡蓮觀光景點,以進一步擴大國際品種睡蓮在台灣的普及率,讓更多民眾了解睡蓮之美。◇

周心憲2015年所培育的熱帶系睡蓮新品種,濃郁的深紫色為其特色。(周心憲提供)周心憲2015年所培育的熱帶系睡蓮新品種,濃郁的深紫色為其特色。(周心憲提供)

澳洲的變色睡蓮,品名atrans,第一天為白色第二天為粉紅色第三天為紅色。(周心憲提供)澳洲的變色睡蓮,品名atrans,第一天為白色第二天為粉紅色第三天為紅色。(周心憲提供)

美國佛州的培育的耐寒系觀音蓮,品名為曼尼紅,顏色很深紅鮮艷,花形很完美。 (周心憲提供)美國佛州的培育的耐寒系觀音蓮,品名為曼尼紅,顏色很深紅鮮艷,花形很完美。 (周心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