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妙聯趣話】劉鳳誥殿對中探花

文/楚天 整理
江西萍鄉人劉鳳誥,字丞牧,清乾隆任進士,是清代著名的文學家。他才思敏捷,涉筆成趣。這一年,劉鳳誥前往京城應試,取中第三名「探花」。

殿試時,乾隆見此人其貌不揚,且有一目失明,不覺有些猶豫。他思忖片刻,有意要再考考劉鳳誥,如果確是學識卓著,就給以功名。於是乾隆便出對要他回答,上聯是:

獨眼不登龍虎榜

此上聯乃戲謔之辭,明眼人一看便知乾隆在戲弄劉鳳誥。對此,劉鳳誥並不理會,神情自若地對道:

半月依舊照乾坤

此對含義深刻,頗具文采,乾隆也不禁為之嘉許。但考意未盡,還要再試一試,遂又以四方星辰為題出聯再試他:

東啟明,

西長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漢。

這上聯中巧嵌「東南西北」四字,同時融會「啟明」,「長庚」,「南箕」,「北斗」四星宿,實在是巧而又巧。不想劉鳳誥文思敏捷,想到自己中了「探花郎」,續聯就從這「花」字上做文章,因此只略一思忖,即信口答道:

春牡丹,

夏芍藥,

秋菊冬梅,

臣是探花郎。

答問對仗工整,韻律和諧,乾隆見他才思敏捷,學識不凡,不禁心悅誠服,欣然御筆欽點劉鳳誥為探花,登上金榜,一時傳為佳話,人稱「江西劉氏萍鄉才子」、「獨眼探花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