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課綱屬行政規則? 黃國昌拿法院裁定打臉

黃國昌指出,法院都認定課綱是屬「法規命令」,不過教育部官員仍堅持課綱是屬「行政規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黃國昌指出,法院都認定課綱是屬「法規命令」,不過教育部官員仍堅持課綱是屬「行政規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課綱微調引起許多爭議,立法院日前表決通過,要求教育部應撤回高中國文、社會科微調課綱。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質詢課綱微調的法律位階,教育部回應表示屬「行政規則」,不過黃國昌認為,與法院判定事實不符,質疑教育部是藉此規避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日邀請教育部技職司、終身教育司進行業務報告,由於教育部長吳思華前往偏鄉參訪,因此由教育部次長林思伶代理列席,引發立委抗議,立法委員吳思瑤質疑,上次安排教育部體育署等單位報告,吳思華請假未到,這次吳思華又出訪屏東,「是不是520之前不想來?」

黃國昌接連拿出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的資料,直接打臉教育部,指法院都認定課綱是屬「法規命令」,不過教育部官員仍堅持課綱是屬「行政規則」。

黃國昌批評,法規出現爭議時應由法院做解釋,但教育部竟在法院有了解釋的情況下,仍堅持是行政規則,「難道教育部的解釋權是專屬的?連法院或立法院都不能挑戰?」他認為,這樣的說法是僭越法院解釋,以規避將課綱送至立法院審議。

教委會排定5日審查《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草案等議程,立院教委會召委黃國書表示,將要求吳思華一定要到,否則委員會將全力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