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妙聯趣話】王爾烈對句壓三江

文/楚天 整理
清乾隆年間江南科考,因應試的舉子都是當地名士,一連換了幾個主考官,都被江南的才子們弄得狼狽而歸。乾隆皇無奈,只好派了翰林院學士王爾烈去主持三江會試。

那些才子們聞聽之後,聚在一起商量,認為王爾烈乃一平常北佬,只識「學而時習之」等題目。王爾烈知道後,決心要好好治一治這些狂妄的傢伙。

第一場考試,王爾烈便出了「學而時習之」為題。眾考生都心中暗笑,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大篇文章,認為王爾烈不過爾爾。不過,大家覺得奇怪的是,王爾烈也坐在考棚中書寫。

第二場考試,題目竟又是「學而時習之」。眾考生只好搜腸刮肚,勉強揮就。王爾烈卻仍坐在考棚裡書寫。

到第三場考試,題目還是「學而時習之」。眾考生目瞪口呆,一個個垂頭喪氣地交了白卷。可發現王爾烈還是坐在考棚中書寫。

三場考試完畢,王爾烈對眾舉子笑道:「各位考了三場,我也寫了三篇文章,貼在場外請各位多多指教。」眾考生圍攏一看,見三篇文章篇篇立意不凡,各有特色,著實令人歎服。不過,其中還是有一名考生不服,寫了一個上聯貼在王爾烈館驛的楹柱上:

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

王爾烈出門望見,不假思索即對出下聯:

塞北一天一地一聖人

「塞北」這裡代指北方;聖人指孔子,他是山東人,屬北方。語出驚人,眾舉子聞之,不由驚歎不已,多少才子也抵不過一個孔聖人哪!

至此,眾才子莫不拜服。有舉子躬身問道:「王大人學識如此淵博,敢問尊師大名?」

王爾烈故意調侃道:「天下文章數三江,三江文章數吾鄉,吾鄉文章數吾弟,吾為吾弟改文章。」

乾隆皇聞說之後,哈哈大笑:「愛卿真是文壓三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