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乾薑片二氧化硫超標25倍 恐致命

北京媒體購買5種乾薑片進行檢測,結果4種二氧化硫含量超標。(翻攝自網路)
北京媒體購買5種乾薑片進行檢測,結果4種二氧化硫含量超標。(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中國問題食品禁之不絕,北京媒體近日調查發現,北京有乾薑片被檢出二氧化硫超標25倍。有專家稱,乾製蔬菜使用二氧化硫主要是為了漂白,並可起到防腐防霉作用。但食用含有過多二氧化硫的食品,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更有致命危險。有業者坦言,漂白薑片主要是為了增加賣相,使銷量更好。

北京媒體近日從街市、超市等地購買5種乾薑片,並進行樣本檢測。結果顯示,5種乾薑片樣本中,4種的二氧化硫含量超標,其中1種超標高達25倍。

記者走訪北京朝陽區數家街市和超市,發現乾薑片等乾製蔬菜熱銷。市民王小姐稱,經常買乾製木耳、香菇等食品,同時也會買乾薑片,主要用來燉肉、燉湯,但沒有留意乾薑片顔色過白。有業者透露,乾薑片過白是常見問題,以前在農村就有很多人特意用硫磺來熏蒸,就是為了讓乾薑片看起來更白、更好看。

有專家稱,乾製蔬菜中含有二氧化硫,主要是由於被硫磺熏過,但硫磺燃燒熏蒸後會產生二氧化硫,最後殘留在食材中。而沒熏過的薑不好保存,會生蟲、發霉,因此用作藥材和調味品的乾薑,不少都用硫磺熏過。加上硫磺熏蒸方法讓食物變「白」,是成本最低、效果較好的一種方法。但專家指出,食用過多含有二氧化硫的食品,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更有致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