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拒美保豬農 立院通過提案禁美豬

美豬議題引發社會爭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應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Getty Images)
美豬議題引發社會爭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應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郭益昌/連線報導】瘦肉精美豬開放與否吵翻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新政府應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邀請各部會進行〈瘦肉精美豬進口對產業衝擊評估〉專案報告,農委會副主委黃國青表示,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對養豬、飼料、屠宰及肉品加工等產業,都會產生直接或間接性衝擊,每年損失金額高達143億元。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國人消費以鮮肉為主,占總量的七成左右。整體而言,國產豬自給率超過90%,進口部分以冷凍肉為主,多用於加工團膳。黃國青說,養豬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約可節省飼料成本5~10%,由於萊劑可提高豬隻瘦肉率,改善豬隻體型,導致農民無需再投入豬隻育種,一年損失19億元產值與0.35億元出口值;國人常食用的內臟以2015年823頭推估,損失金額約16.5億元。

國產豬有15~20%用於加工,在生產考量下,恐被國外進口低價豬取代,以2015年養豬產值約717.4億元推估,損失金額至少71.7億元、拍賣價格也至少損失35.9億元。以上加總,每年損失金額至少高達143億元,且養豬飼料與相關行業,也會間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衝擊不容小覷。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的臨時提案指出,目前有超過七成民意反對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新政府不該漠視;且國民飲食習慣,豬肉食用量是牛肉的7倍,對民眾健康衝擊影響大,開放後無法確保國民健康,要求新政府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指出,在科學證據出來之前,也支持美豬含瘦肉精要零檢出,但需要給新政府進行風險評估,所以希望加上「建請」兩字。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質疑,民進黨立委在「建請」文字上著墨,無非就是要為日後開放美豬進口預留空間。最後是由召委王育敏裁示照案通過。

彰縣長表態:拒絕美豬

彰化縣為養豬第一大縣,縣長魏明谷2日在議會談到對開放瘦肉精美豬的立場,他表示,自己擔任立委時,就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現在立場不變,身為地方政府,呼籲彰化縣民都能支持彰化健康豬。

議員張瀚天質詢時表示,民進黨將上台執政,未來小英執政若擋不住,彰化縣也要訂定自治條例,予以拒絕。魏明谷說,縣府一直在推彰化健康豬,一是沒有瘦肉精,二是沒有不當用藥,目前彰化縣內共有102戶養豬戶飼養經過認證的彰化健康豬,全縣78萬隻豬裡面就有28萬8千隻健康豬,占了37%,籲民眾多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