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驚現「陰陽」假鈔 肉眼難辨真偽

【記者劉毅/報導】日前中國廣州發現一張用真鈔和假鈔粘在一起的百元「陰陽」假鈔,做工精細,肉眼幾乎無法辨識,但用驗鈔機檢驗時,驗鈔機會發出警報聲。

據香港東網5月2日報導,廣東湛江東菊加油站日前收到一張百元「陰陽幣」,該幣用真假幣拼合而成,1/4假幣黏合到3/4的真幣上,做工精細,肉眼幾乎難以辨識。

據該加油站員工表示,該鈔票左側水印一段是假鈔,做工精細,但用手甩的話,真鈔那截凹凸有質感,假鈔那截卻比較光滑。而將它放在驗鈔機時,會出現「滴滴」的聲響。

有銀行職員表示,加油站收到的確實是一半真鈔一半假鈔黏貼起來的鈔票,學名叫「變造幣」,與假鈔同一性質。由於這張拼接幣假鈔部分不超過1/2,銀行可將其視作殘缺幣回收兌換。

而按照法律規定,此類假鈔可以去銀行兌換半價真鈔,也就是100元的「陰陽幣」可以兌換50元真鈔。

有網友表示,「我都收到過20元一半真鈔一半假鈔,這些人太厲害了,技術黏貼一點痕跡也沒有,不知道還有多少受害者!」

在中國製造假鈔不僅僅是小規模或個人所為。今年1月16日,一處藏身於江西大余縣遊仙村的假鈔工廠被查獲,逮捕嫌犯8人,現場繳獲燙金機1台、印刷機1台、晒版機1台、紙張切割機1台等全套製假鈔設備,以及偽造的人民幣半成品逾7千萬元(人民幣)。

除江西,北京、上海、湖南、遼寧等多地假鈔製造也相當嚴重,尤以廣東為甚。

此前本報評論文章中曾披露,中國一直都有人民幣的「真假幣」在流通,數量之大遠超出人們的想像。而且這些「真假幣」在製造、儲存、運送、轉移、批發、零售等過程中,有政府、銀行、軍隊、警察、黑社會、黃牛等各路人馬介入其中,已經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