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受「灰指甲」所苦?這些中西藥可治

灰指甲(123RF)
灰指甲(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灰指甲是手或腳部的指甲受黴菌感染,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學名為甲癬,是常見指甲病變。 

那麼灰指甲的類型有哪些? 

☆慢性皮膚黏膜念珠菌感染,表現為指甲變質、膨起、鬆脆、表面疣狀凹凸不平。 

☆慢性甲溝炎灰指甲,外側甲皺襞及近端甲皺表皮變質或變棕色,甲溝發炎明顯,甲周皺襞腫脹,可有少量滲出液,此型念珠菌感染明顯。 

☆真菌性灰指甲,腳氣濃重,趾溝腐爛,水泡不斷出現,俗稱「香港腳」。 

☆近端型灰指甲,多繼發於甲溝炎,甲板靠近甲皺裂處發白,漸漸擴大成斑,最終甲板缺失,此型多是由紅色毛癬菌與玫瑰色毛癬菌所致。 

☆遠側端灰指甲,一開始是甲板遠端出現不規則小片白斑,而後成無光澤的灰斑,後變成黃棕色直至黑色,不久甲板變質,甲床增厚,最後甲板萎縮,此種多由表皮癬菌引起。 

☆白色表淺型灰指甲,表現為甲板表面有白點或白色斑片,病甲易脆,此多由石膏樣毛癬菌或黴樣菌、鐮刀菌及麴菌所致。 

☆全甲營養不良型灰指甲,表現為全甲失去光澤、變質,全甲都增厚或碎裂,脫落後還是留下異常增厚的甲床。 

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灰指甲,黴菌都是很難殺死的,西藥需要口服殺黴菌抗生素,定期要做肝功能檢測,因為要留意藥物引發的肝炎。中藥可用苦參、黃芩、黃柏、大黃、肉桂等塗抹殺滅黴菌,不但有很好的滅菌作用,還可治療緩解溼熱,讓黴菌感染情況改善,新長出的指甲也會比較好看。◇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