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憲兵搜民宅不起訴 綠委:遺憾

憲兵搜索民宅案,台北地檢署2日將涉案的前國防部保防處長趙代川(圖)等12名軍士官,依罪嫌不足均不起訴。(中央社)
憲兵搜索民宅案,台北地檢署2日將涉案的前國防部保防處長趙代川(圖)等12名軍士官,依罪嫌不足均不起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陳懿勝/台北報導】日前北市魏姓男子因在網路上販賣白色恐怖文件,而遭憲兵隊搜索,引發憲兵濫搜爭議。台北地檢署2日將涉案的前國防部保防處長趙代川等12名軍士官,依罪嫌不足均不起訴,但仍認定本案於執行時有程序瑕疵,雖不構成刑責,但仍應行政究責。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遺憾,不過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針對此案成立的「文件調閱專案小組」,已要求檢方把相關資料送到調閱小組判讀。

全案經檢方訊問軍士官、魏姓男子,並勘驗相關光碟後,發現魏男當初在憲兵隊做筆錄時,除打呵欠外,還能指證憲兵筆錄內容登打有誤,臉上也看不出有違反其意願的神情表現,因此認定這12名軍士官在辦案過程中,主觀上認定魏男是自願性同意搜索,因此難認有違法搜索之情事或強制使人行無義務之事犯罪之故意,全部不起訴。

不過北檢仍認為,憲兵執行勤務時仍有程序瑕疵,包括動用軍事安全總隊、憲兵隊多人,不符合比例原則;此外,憲兵隊執行勤務時,曾對魏男說「不管你找誰來,我們一定讓你難看」的話語,此部分雖不構成刑責,但仍應針對行政上進行究責。

對此,王定宇表示,民主國家不能容忍軍人進入民宅搜索,但此案的判決卻看不到檢察官捍衛這個價值,他呼籲承辦檢察官,應進一步說明不起訴的理由,他也將要求士檢、北檢把相關資料送到「文件調閱專案小組」進行判讀。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說,尊重北檢偵查結果,但希望未來軍方在處理相關的事情時,能更謹慎,避免再次引發社會疑慮。他建議,以後一定要有搜索票才能搜索,才能避免被搜索人一開始說是自願,後來又翻供說不是自願。

對於北檢的不起訴處分,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尊重,不過對於先前引發外界質疑的部分,國防部已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檢討改進,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