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比特幣發明者找到了!是資安專家

澳洲企業家萊特2日表示,自己就是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創造者「中本聰」。(Getty Images)
澳洲企業家萊特2日表示,自己就是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創造者「中本聰」。(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澳洲企業家萊特(Craig Wright)2日在部落格及多家媒體承認,自己就是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創造者「中本聰」。公開身分是為了令媒體停止追查中本聰的身分,並杜絕外界流傳的不實消息。

2008年,一篇署名「中本聰」的論文提出比特幣的概念,並於隔年發行了最初50個比特幣。比特幣以P2P及加密技術著稱,交易過程不需透過銀行,因此也被犯罪者利用來進行非法交易。

萊特表示,開發過程曾得到其他專家的協助,他提出「加密、社交及技術」三個層面的證據,證明自己是中本聰。今年45歲的萊特有兩個博士學位、兩個碩士學位,被外媒形容聰明絕頂。

萊特對《經濟學人》說,「中本」(Nakamoto)之名來自日本17世紀一名哲學家及商人富永仲本(Tominaga Nakamoto)。富永支持自由貿易,其思想於當時而言極具批判性,而比特幣以公開、開放為宗旨。

數年來,媒體一直在調查「中本聰」的真實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