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捍「居住正義」高市議員批都發局違憲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居住正義」是近期最夯話題,高市議會2日進行工務部門業務報告,議員黃淑美表示,居住正義應兼顧保障民眾權益及促進城市進步,她提出一陳情個案,私人土地參加重劃後,100坪土地分得40坪,結果在申請建照時,又被要求退縮土地1.5米設置人行道,可建土地只剩30坪,嚴重侵害人民權益。

黃淑美認為都發局明顯違反《憲法》第15條及23條,政府應善盡保障人民財產權的責任,都發局長李怡德回應,土地退縮是依據《都計法》授權的全國一致規定,並非高雄特有情形,高雄已採取最低退縮標準;工務局則強調退縮地是法定空地的概念。

此外,環境汙染也是影響居民居住正義的一環,議員李順進說,當初紅毛港遷村,就是犧牲居住權益,遷就產業發展,但洲際碼頭第6貨櫃中心在中央投資180億元後BOT給陽明海運經營,陽明海運卻將股份轉手賣給美國、日本及中國等公司,據悉,在食髓知味之下,第7貨櫃中心也將如法泡製。而市府還將在今年7月和高雄港合作掛牌「高雄港區開發公司」,市府對此應該三思。

都發局表示,市府與高雄港合作的開發公司無關洲際貨櫃中心的經營,而是為促進舊港區的菁華水岸土地,開發公司屬百分之百的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