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松絮語:多一個支點

 (fotolia)
 (fotolia)

文/青松
中午吃完飯,帶女兒出去散步、晒太陽,碰巧看到前面一個小姑娘在騎腳踏車。

小姑娘七、八歲的樣子,應該是剛剛學會騎腳踏車,並不熟練。她還沒有掌握好平衡,騎一小會兒就要下來,穩一穩,然後再接著騎。而且方向也沒有把好,騎起車來左右搖晃。

看著小姑娘這樣努力地練習,我對女兒說:「看,那位小姐姐在騎自行車呢,等妳長大,我也教妳騎。」我想當然地以為,女兒應是知道騎腳踏車的難度。誰知道,她竟然是這樣回答的:「我會騎車啊,小姐姐都不如我騎得穩。」

看著女兒天真的表情和一副信心十足的樣子,我笑出聲,很想跟她解釋:「妳騎的是三輪車,有三個支點,三點成面,自然騎起來穩,人家騎的是兩個輪子的腳踏車,掌握平衡難度大,好不好?」

但想了想,又忍住了。女兒的年紀尚不能理解三點成面的道理,她只看到小姐姐騎車沒有她騎得穩,卻不懂背後的原因。我想,等以後她自己去學騎腳踏車的時候,自然就能明白其中的難度和辛苦了。

小孩子拿三輪車與腳踏車做比較,在大人看來幼稚可笑而且不公平。但在孩子眼裡,三輪車和兩輪車都是車,多個支點少個支點根本就是可以忽略的。然而,很多事情少個支點就完全改變了,支點的問題,真值得人反思。

生活與工作中,人總會有意無意地去與他人比較。當我們想當然地認為自己比別人強的時候,也許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們只是比人多個支點而已。同樣的道理,當我們信心全失、以為自己不行的時候,也許並沒有那麼差,我們只是少個支點而已。惟有看清楚支點的問題,人才能更準確地評價自我和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