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母親節的起源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一朵朵康乃馨,想到紅葉情~

1876年,安娜查維斯夫人想創立一個母親節;1907年5月12日,安得烈衛理教堂,應安娜之邀請,為母親舉行一個禮拜儀式,1910年在維州州長支持下宣布設立母親節;1911年慶祝母親節活動,美、墨、加等國家響應慶祝母親節。以後的母親節定為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天;我中華民國的母親節,今(2016年)為103屆了,同為五月第二個星期日,表示對母親的尊崇。

母親節為何要送康乃馨呢?

因為康乃馨豔麗的花朵,不易凋謝,更不易蜷曲和枯竭;她象徵熱情、正義、快樂;她的黃色,祝母親年輕和辛勞;粉紅色祝母親美麗;白色是對母親真摰的愛、純真的謝意,而母親的偉大,像一幅山水畫,又像一首詩歌。

人的一生,好像總得喜歡點什麼,依戀點什麼,熱愛點什麼,只有這樣,好像才算完整。如春天喜歡花,夏天喜歡雲,秋天喜歡紅葉,冬天喜歡雪,似乎也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之常態,是無可置疑的事,任何事都可作如是觀。我的母親喜歡紅葉-楓樹的紅葉,且對她有著一種無法描述、無法用詩歌表達、無法用文字可以表述的款款深情,卻是由於我偉大、慈愛、善良和無私無我的母親,令人尊敬的母親。

記得我在民國35年大學二年級時,局勢已大不如前,母親看著剛成長於苦難和貧困中的兒子,一走就是八千里,卻是雲深不知處的台灣時,心中不免有些淒涼。我還年輕,心懷一種投筆從戎的悲壯情懷,吟了一首《西江月》,母親很激動,隨口說:「莫道男兒心似鐵,不見滿山紅葉;撿點行囊,下次相見何年何月,盡是離人淚中血。」民國38年母親節前一天因病逝世了。父親明知我還在湖南郴市,為了顧念我之前途,也不通知我回去奔喪,令我無限遺憾。

民國38年的10月正是紅葉滿天的時節,我隨軍來到金門這個荒涼的蕞爾小島時,漫山遍野的楓樹紅葉吸引我的念母情油然而生,暗地裡啜泣,誰知我母親於5月去世,仰望藍天白雲,竟是空悲切呢!

民國76年開放探親見不到母親慈顏時,只在她墳前致默哀曰:

「孩兒不懂事,長大卻離開;祈求在天上,念念紅葉情,隨時託夢來,嗚呼哀哉!」

為迎我中華民國103屆母親節,特撰詩聯如下:

1. 五言絕句:

母恩深似海,慟未盡兒心,今欲追思孝,奈何無處尋。

2. 七言律詩:

望斷故鄉寒桂邑,夜間難寐念悠悠。

紅塵遙隔三千里,青塚長眠太平秋;

碧灣黃昏淚洗面,勒山蒼翠雁傳愁;

夢期重享高堂抱,何日言旋叩響頭。

3. 追悼聯:

一飯尚銘恩,況襁褓提攜,每念懷胎十月;

十金難報德,論人情物理,也當注血三年。◇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