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網民斥百度邪惡 懷念谷歌

【記者秦雨霏、林妍/綜合報導】中國患癌大學生魏則西在一家於百度打廣告的醫院接受可疑的治療後死亡,事件在中國網上引發輿論。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指責百度邪惡,並懷念谷歌搜索的好時光。

在去世之前,魏則西在網上憤怒指責百度,稱:不應該信任百度上的醫療廣告,「那個時候我不知道百度是如此的邪惡!」對於魏則西的逝世,一名網友說:「沒有良知的醫生該死。沒有良知的百度該死。只有你是不該死的。」另一個人寫道:「我只希望天堂沒有百度。」


如果是美國人患相同的病?

騰訊網則發表〈如是美國青年罹患魏則西的病,他會經歷什麽?〉一文,探討如果在美國遇到同樣病癥可能會遇到的情況,文章指出:在美國的患者,於搜索「synovial sarcoma」(魏則西所患的滑膜肉瘤的英文名稱)過程中會先看到維基百科對於病狀的介紹,接下來是關於該病癥的一個專門網站,是由一群醫生自發建立、用來交流該病癥之研究治療手段和最新進展。

如果他繼續查「synovial sarcoma treatment」(滑膜肉瘤治療),就可以看到該病癥的主要治療手段是手術切除,化療作為建議但並不推薦,在這些治療手段中,並沒有提到魏則西所經歷的DC CIK免疫療法。文章最後稱:也許這名患者的命運也會像魏則西那樣無法被挽回,但作為同樣身處高度發達網路時代中的地球兩端的年輕人,他們的體驗卻又是如此的不一樣,這或許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百度未審核廣告內容真實性

《石英》報導說:包括谷歌、微軟的Bing和百度等搜尋引擎都賣廣告,這些廣告也稱付費搜索,通常被置於自然搜索結果的上方,但是谷歌、微軟明確界定兩者,讓搜索者看得出差別。

今年1月,百度也被發現在健康聊天室(貼吧)裡給血友病人提供不實訊息盈利。而魏則西之死,點燃了中國人呼籲抵制所有百度服務的呼聲,包括從搜尋引擎到音樂串流媒體。

在斥責百度無良的同時,中國網民深深懷念離去的谷歌。2010年,谷歌因為拒絕中共的審查要求而把搜尋引擎撤出中國,百度隨後壟斷了中國網際網路的搜索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