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克強公開斥江當政時高校政策

李克強北京大學時的講話,對江澤民時期的相關高校政策予以進一步否定。(Getty Images)
李克強北京大學時的講話,對江澤民時期的相關高校政策予以進一步否定。(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方公開總理李克強4月中旬視察北京大學時的講話內容,其言論多方面抨擊江澤民當政時的相關高校(高中、大學)政策,引起外界關注。

5月2日,中共政府網發表〈校長教授們連鼓四次掌 總理在北大講了啥〉一文,披露了李克強會上重要講話內容。其中李克強表示,大學要重視一流學科建設,不一定都要建成綜合性大學;學校不能都是一個模式,要辦出特色,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李克強談到高等院校改革稱,要給學校更多辦學自主權,要抓緊修改或廢止不合時宜的行政法規和政策文件,破除制約學校發展的不合理束縛。

李克強還談到,北大數學學院純數學的研究經費不合理,很難吸引一流人才,必須要改。國家需要人才,但人才需要社會應有的尊重、地位和尊嚴。

公開資料顯示,江澤民姘婦陳至立長期掌控中國教育界。而李克強上述相關講話,是對江澤民時期的相關高校政策予以進一步否定。

陳至立隨江澤民禍亂教育界

外界關注,陳至立對教育界的腐敗和亂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她於1997年被江澤民調任中共教委主任,1998年任教育部長。之後,陳至立按照江澤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認為禍國殃民。

陳卸任教育部長後,江澤民把她升為國務委員,統管全國及全軍的教育,中國的教育事業跌入深淵。

陳至立更大的罪行是,自江澤民1999年迫害法輪功之後在教育系統積極追隨江迫害法輪功。各級教育部門被要求對法輪功進行大批判,教師學生被強迫觀看誹謗、攻擊法輪功的電影,更有無數的班會、校會誹謗、汙蔑法輪功,煽動師生們對法輪功的仇恨,並大搞人人表態過關。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當局持續整頓教育界,陳至立處境不妙,或面臨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