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將對決希拉蕊?印州初選見分曉

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態勢漸明朗,美國900萬持有綠卡的合法移民紛提出入籍申請。圖為2013年3月在紐約舉行的入籍宣誓儀式。(AFP)
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態勢漸明朗,美國900萬持有綠卡的合法移民紛提出入籍申請。圖為2013年3月在紐約舉行的入籍宣誓儀式。(AFP)

【記者梁硯、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印地安那州3日舉行共和黨總統提名人初選,以爭議風格在初選中一路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及其主要挑戰者克魯茲都把這裡視為關鍵的最後一役。

美國兩黨的總統提名人之爭接近尾聲,儘管川普目前囊括多數黨代表票,但他未能說服共和黨多數選民也是事實,為掃除外界疑慮,川普希望在印地安那獲得壓到性勝利。

對克魯茲來說,印第安那是阻止川普在7月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得到必要的1,237張黨代表票的最後防火牆。不過據NBC最新民調顯示,川普領先克魯茲15個百分點,形勢對克魯茲不利。

《紐約時報》統計,已知川普獲得的黨代表與表態的特別黨代表有997票,克魯茲與凱西克分別為566與153票。

川普曾表示將遣返1,100萬美國非法移民、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不許墨西哥移民向家鄉匯款等激烈言論,隨著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的態勢逐漸明朗,許多移民也深感不安。

川普催化移民入籍

據美聯社報導,川普的崛起讓佛州50歲拉丁裔移民歐斯皮納近日終於加入了申請入美國籍的等候隊伍。歐斯皮納26年前就具備了入籍條件,卻一直沒當回事。然而本次大選中,川普對移民的主張促使他為入籍採取行動。

美國移民者權益組織「iAmerica Action」代表龐斯說:「人們對川普成為總統的可能性感到恐懼。」

美國目前有近900萬合法移民,即綠卡持有者,具備申請成為公民的資格,其中約400萬是西班牙裔。據美國政府公布的資料,去年下半年,美國申請入籍者人數比2014年同期成長了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