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腸病毒拉警報 全國進入流行期

腸病毒停課納入補習班,台北市衛生局、教育局、勞動局及社會局皆有停課停托配套措施。(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腸病毒停課納入補習班,台北市衛生局、教育局、勞動局及社會局皆有停課停托配套措施。(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蕭軒/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3)日公布腸病毒最新疫情,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1萬1,174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5.8%,其中10縣市腸病毒疫情已經進入流行期,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未來若腸病毒71型成主要流行株,將設署級指揮中心;若有死亡或疫情不尋常,指揮中心層級會往上提升。

根據社區抽樣腸病毒的分離結果,約87%是克沙奇A型,腸病毒71型僅占6%,上週全台國小以下因腸病毒停課共181班,較前一週暴增七成。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今年截至5月2日,國內共檢出17例腸病毒71型個案,分別為14例輕症、3例重症。

郭旭崧說,成立指揮中心的辦法已獲行政院通過,當腸病毒正式進入流行期,同時71型為主要流行株,就會成立署級指揮中心,由署長擔任指揮官;若有任一型病毒出現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會提升到部層級,若病毒發生變異或不尋常,再提升到行政院層級。

腸病毒恐大流行,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過去停課規定僅限於台北市公私立高級中學、幼兒園,未來範圍擴及補習班、安親班,未來除配合停課規定,也須按比例退學費,家長也可依法申請家庭照顧假,若業者未按時通報、雇主拒絕家長請假,都可依法開罰。

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說明,家庭照顧假可用口頭申請,事後再補停課證明就可以,民眾也可撥打諮詢專線(1999轉7023)獲得需備文件等協助,萬一雇主不准假,經查證屬實可處2~30萬元的裁罰。

台北市12個行政區都有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有臨托需求的家長也有補助,但補助金額依身分或年齡有所不同,中、低收入戶或父母為原住民等特殊身分者,都可以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