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住院醫納勞基法 林奏延:4年內完成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是攸關醫療改革的重大工程,也關係到分級診療的推動,一定會信守承諾做到。(記者陳柏州/攝影)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是攸關醫療改革的重大工程,也關係到分級診療的推動,一定會信守承諾做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醫師工時過長問題一直為外界所詬病,嚴重影響醫療服務品質及醫病關係和諧。準衛福部長林奏延3日上午表示,選前「4年之內住院醫師、PGY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承諾完全不變,109年醫師一定會納入《勞基法》,也考慮將受僱醫師、公職醫師及約聘醫師納入,但還需要再和專家協商。

林奏延說,很多年輕醫師爭取醫師納入《勞基法》,他將在上任衛福部長4年內,完成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至於其他受僱醫師若也要納入,就會「比較複雜」,但也已有相關腹案。他表示,若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訓練時數要延長、公費醫學生是否要增加、工時改善計畫等,還需要多跟醫界溝通,以及做好分級轉診等。

林奏延強調,醫師納入《勞基法》是攸關醫療改革的重大工程,也關係到分級診療的推動,一定會信守承諾做到。另外關於醫院評鑑,林奏延表示,520後成立醫院評鑑改革小組,立刻執行醫院評鑑大幅簡化,希望趕上106年度評鑑,簡化後的醫院評鑑以維護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為主,其他均列入衛生局督導考核項目。

醫師納《勞基法》
時力:速召開協商


此外,時代力量黨團3日提案,要求勞動部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經立法院院會討論後決議交付朝野協商,並由時代力量黨團召集協商。立委黃國昌強調,本週五院會前就會召開黨團協商,確保本法案盡快通過,因這個議題不僅保障醫生的權利,也保障社會大眾病患就醫的權利。

對於把醫師納入《勞基法》範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支持,但認為應該要有相關配套,否則若發生醫療人力空缺、無法找到立即的專業人力填補時,這些壓力會回到護理人力上,因此可先從解除醫護人員的非必要業務開始努力。

不過黃國昌認為,過去這個議題政府的態度都是「要配套、要研議」,但台灣虧欠醫護人員太久,2013年監察院也對醫護人力過勞的問題提出糾正,「請問過去幾年政府在幹什麼?」他認為問題不能一拖再拖、把爛攤子丟給新政府,希望能有具體時程,不要過了4年立法院還有相同提案再出現。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支持把醫師逐步納入《勞基法》,因住院醫師每週工時高達100小時以上,遠高於勞工每週40小時的限制,因此雖然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希望4年內納入《勞基法》,但她希望讓住院醫師先納入,對病人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