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冥王星發現神秘「光暈」 奇特形狀令人不解

冥王星發現神秘「光暈」, 奇特形狀令人不解。(影片截圖)
冥王星發現神秘「光暈」, 奇特形狀令人不解。(影片截圖)
【記者李紅/報導】科學家們在冥王星上發現了光暈狀的環形山,近日激起了人們對於這顆冰凍星球上如何形成這些奇特環形山的好奇心。數據表明,光暈狀的環形山似乎與冥王星上甲烷冰的分布有關。美國太空總署官員稱,這些甲烷冰究竟為何位於環形山口壁與邊緣對人類來說是個謎,同時,為何此類現象在冥王星上沒有廣泛出現也令人感到困惑。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器,早在去年7月近距離飛掠冥王星後,就公布了數百張關於這顆神秘星球的照片,可以看出這顆矮行星的色彩「十分壯麗」。
冥王星地表似乎存在一些有趣的圖案。(視頻截圖)冥王星地表似乎存在一些有趣的圖案。(影片截圖)

冥王星地表似乎存在一些有趣的圖案。圖像上方為北方。局部放大圖顯示的是一片名為「織女星高原」的區域,這裡遍布隕擊坑。

從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冥王星上光暈狀的環形山,位於冥王星西半球的Vega Terra地區遍布著許多黑白相間的環形山(美國太空總署稱之為「光暈狀」)。明亮的環形山口壁與邊緣使它們在深色地貌中顯得尤為突出。



「新視野號」探測器上搭載的拉爾夫線性標準成像光譜陣列儀(LEISA)收集的數據表明,光暈狀的環形山似乎與冥王星上甲烷冰的分布有關。影片中深紫色的部分就是甲烷冰,而環形山底部與中間的地區,也就是圖中的藍色部分,意味著冰凍水的存在。

冥王星表面「漂浮」在固態氮冰表面上的水冰山峰,它們會緩慢移動,就像地球上北冰洋中的巨大冰山。新視野號飛船搭載的LEISA設備能夠通過光譜數據判斷地表物質成分。

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是冥王星氮冰層表面「漂浮」的一座「骯髒」的水冰冰山。

另外,還可以清晰看到氮冰層表面無數的小孔。這些小孔都是氮冰物質升華氣化的時候噴出地表留下的孔洞。

當這些光暈狀環形山令世人稱奇時,科學家們卻對它們是由何種物質形成的感到疑惑不解。

「新視野號」探測器於2006年發射升空,如今正前面更遙遠的柯伊伯帶——一個由小型冰體在海王星軌道之外繞行所構成的碟形天體分布帶。日前,科學家們提出了一項延期動議,若該提議得到批准,「新視野號」探測器將於2019年1月傳送回位於柯伊伯帶的太空——2014MU69的相關數據。

資料顯示,冥王星(Pluto)於1930年2月18日由克萊德•湯博根據美國天文學家洛韋爾的計算發現。它曾經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與太陽平均距離59億千米。直徑2300千米(小於月球),平均密度2.0克左右/立方釐米,質量1.290×10^22千克。


相關鏈接: 【近距探索冥王星NASA公布新影像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