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影片】全球最大無人艦艇 美軍「海上獵人」號試航

5月2日,美國海軍無人駕駛艦艇「海上獵人」(Sea Hunter)在加州聖地亞哥出海進行測試,這是全球最大的一艘無人艦。(影片截圖)
5月2日,美國海軍無人駕駛艦艇「海上獵人」(Sea Hunter)在加州聖地亞哥出海進行測試,這是全球最大的一艘無人艦。(影片截圖)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5月2日,美國海軍無人駕駛艦艇「海上獵人」(Sea Hunter)在加州聖地亞哥出海進行測試,這是全球最大的一艘無人艦。若測試成功,這艘艦艇未來不僅可承擔海軍人道任務,還可往返兩國運貨,以及搜索敵方潛艇。

據NBC新聞和《每日郵報》報導,在未來,無人機和自駕車會成為一種常態,遠洋航行的船隻也可能在沒有船長和船員的狀態下航行。

美國國防部國防高等研究計畫局(DARPA)斥資1.2億美元,研發這艘由電腦控制的柴油動力無人艦,艦艇長132英尺(約40米)。在測試成功後,可連續在海上自駕航行數月,最遠可航行1萬海里(約1.8萬公里),艦艇上還配備先進的偵測系統,避免和其他船隻相撞,還可搜尋隱身潛艇和水雷。

DARPA和美國海軍一起,計畫在未來兩年內在聖地亞哥海岸附近測試這艘艦艇,觀察它如何與其它船隻進行交互,避免碰撞。DARPA發言人亞當斯(Jared B. Adams)站在這艘鋼灰色外觀的艦艇甲板上說:「這可不是一艘用操縱桿控制的艦艇。」

「海上獵人」艦艇依靠雷達、聲納、照相機和全球定位系統來航行。亞當斯說,這艘無人駕駛艦艇將可執行人道任務,減少美軍方人員傷亡。



商業航運業也在「海上獵人」測試期間密切關注這艘船的性能。海運公司一直在開發無人駕駛船隻,以便削減運營成本和航行在海盜困擾的地區。

在測試階段,這艘艦艇將出於安全考慮而使用人工操作。但是,一旦其被證明可靠,「海上獵人」將會轉為自駕模式,能夠一次在海上航行好幾個月。開發商說,憑藉其雙柴油發動機,「海上獵人」可從美國聖地亞哥前往日本關島執行任務。

因「海上獵人」是電腦操控航行,有人認為,駭客可能會對這種無人駕駛船隻進行入侵和控制。美國軍方官員表示,正在對無人駕駛艦艇進行駭客防護研製,並認為令無人艦安全航行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