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下水道現人骨 證實千年墓葬骨骸

【記者徐乃義/綜合報導】花蓮市國富16街後防火巷,今年1月初進行下水道施工,挖出一副平躺人骨,花蓮縣文化局據報後,懷疑是具有研究價值的人類骨骸,送往美國進行碳14同位素鑑定,4日傳回檢測結果,證實骨骸是一具重要的「千年墓葬骨骸」,距今在1020±30年間。現場發現零星史前靜浦文化的陶片遺物,初步確認該施工地點可能為一處文化遺址。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出土骨骸最初定位為「無名屍(女性,高度腐敗)」,依照法規,由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負責;經由法醫初步相驗並萃取DNA,再由花蓮縣警察局依「公告招領25日」,之後再由檢察官函文花蓮市公所「收埋」(火化或土葬),完成行政程序。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說,這具重要的「千年墓葬骨骸」,還要尋求體質人類學家進行整飭工作,希望能夠深入認識過去文化、歷史,包括她的實際年紀、病史,以及身分別為農業民族或海洋民族等,未來均能從上述線索,提供更多資訊,讓大眾認識千年前花蓮重要的文化資產。

陳淑美指出,4月初文化局協同法醫進行採樣,自骨骸身上取下左上側門齒與左上犬齒,送往美國Beta實驗室進行碳14加速器質譜儀(AMS)定年,傳回檢測報告,定年結果為距今1020±30年,證實該骨骸是一具千年骨骸。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由於人骨旁當初還發現零星碎陶片共5件,疑似為靜浦文化的陶片遺物,初步研判該處為文化遺址,據附近長輩轉述,當地過去為原住民舊社,先前也曾出土陳年骨骸,現階段將會進一步深入了解,期望能夠發掘更多歷史遺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