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野火延燒 萬人撤離規模史上最大

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區核心的麥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野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局急忙疏散數萬民眾。(翻攝自推特)
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區核心的麥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野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當局急忙疏散數萬民眾。(翻攝自推特)

【記者沙莉/編譯】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發生大規模野火,迫近石油重鎮麥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5月3日下午晚些時候,政府已下令整個城市的6萬人疏散,這是亞伯達省史上最大規模的疏散。

全省出動9架空中加油機、10幾架直升機展開空中滅火,100名消防隊員投入滅火工作。這場野火始於5月1日,至5月3日上午火勢面積已達7,400英畝。5月4日陣風可達50公里/小時,將進一步加大救援困難。

目前大火已吞沒了許多住宅和商業建築,目前尚無人員傷亡的報導。目擊者稱有加油站爆炸,一汽車旅館和一家餐廳被燒毀。

官方說,1萬7千名居民向北逃離城市,3萬5千人向南驅車逃離城市,至少有一半的人前往430公里外的埃德蒙頓。加油站清空燃料,許多車輛被困在高速公路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推特上公布他的聲援:「我的心與麥克暮瑞堡今晚受火災影響的人在一起,我們隨時準備提供幫助。」

一位居民在推特發文說,「我出來了,我安全了,我從來沒這麼害怕過,為我的家祈禱。」

CBC報導,消防隊長Darby Allen說,筆架山(Beacon Hill)附近「似乎已經失控」,野火吞沒城市的周邊部分,燒毀許多住宅。繁華地段沒有建築物受損。Allen稱5月3日是「毀滅性的一天」,並表示消防人員被野火的速度和力量壓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