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廣正體字 馬總統:文化興國

總統馬英九(左)4日出席「新編海外華語文教材」發表會,推廣正體字華語文教學。他表示,「台灣的孩子拿起古書看得懂字,大陸就做不到。」(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左)4日出席「新編海外華語文教材」發表會,推廣正體字華語文教學。他表示,「台灣的孩子拿起古書看得懂字,大陸就做不到。」(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4日出席「新編海外華語文教材」發表會談到,推廣正體字不是為了爭正統,而是爭文化本位,堅持使用正體字並非政治考量,而是文化考量。正體字本身有文字之美,還有邏輯。正體字雖較難學,但也比較難忘,簡化字很容易記,但也很容易忘。

馬英九表示,全世界使用正體字約4千萬人,使用簡化字的超過13億人,尤其是中國大陸在世界各地建立數百所孔子學院,推廣簡化字及大陸文化時,關於繁簡體之爭「我們要怎麼因應?」

他舉例,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有一年到大陸長沙看馬王堆出土文化,他看著帛書,邊看邊唸,一對外國夫婦問他怎麼認識2千年前的文字,劉兆玄說台灣人都認識。這段對話非常有象徵性,「台灣的孩子拿起古書看得懂字,大陸就做不到。」

「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一個城市變偉大,把城市換成國家也是一樣。中華語文在全世界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幾千年來都沒有大的改變,這語言成為載具,讓文化一直傳承下來。」

馬英九說,現在中文很吃香,全世界都在學。西班牙國王的兩個女兒都在學中文,太太周美青特別選了中文課本送給她們;投資大師索羅斯的女兒也學中文,搬到新加坡去住,說那裡教簡化字比較容易,他聽到忍不住替索羅斯上了一課,跟他說正體字的好處。

馬重申,他提出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要扮演的5種角色,第一是和平締造者,第二是人道援助提供者,第三是文化交流推動者,第四是新科技和商機創造者,第五是中華文化領航者。「這是很大任務,我們一樣樣慢慢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