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魏則西事件 曝軍系醫院醫務外包黑幕

事件令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軍隊醫院和「莆田系」聯手欺騙患者的醫療黑幕曝光。(大紀元資料室)
事件令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軍隊醫院和「莆田系」聯手欺騙患者的醫療黑幕曝光。(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梁珍、莊正明、許蒔/綜合報導】近日,身患惡性腫瘤的中國大學生魏則西因相信了百度搜索排名第一的「武警醫院」,花光2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而含冤去世。事件令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軍隊醫院和「莆田系」聯手欺騙患者的醫療黑幕曝光。目前,百度已遭到中共國家網信辦等多部門聯合調查;涉「醫死人」的北京武警第二醫院也遭中共軍委調查,中共軍警醫院外包手法也被曝光。

調查發現,涉事的北京武警第二醫院屬公立醫院,但其「腫瘤科」實際上已外判給一個名為「莆田系」的私營資本集團運營。該集團因為其人員大部分來自福建莆田市而得名,他們中很多人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江湖醫生」,積累足夠資本後開始「承包」公立醫院的一些專科,然後以公立醫院名義營運,但其醫療水準卻遠未達標。

透過和軍警等公立醫院「合作」,莆田系再通過向百度投入大量廣告費,以吸引更多病人;而百度對醫療行業廣告的收費價格標準則比非醫療行業要高出近10倍。

進一步的調查披露,「莆田系」為了能夠持續獲得承包資格,和中共軍警醫院五五分,甚至上繳六成營業額。而軍警醫院監管具有其特殊性,並不歸屬於衛計委,軍隊的醫院是中央軍委總後勤部管理,武警的醫院則是中央軍委總後勤部和公安部混管。

北京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目前很多軍醫院、武警醫院的婦產科、泌尿科、口腔科等,基本上全是外包給私人醫療集團經營。一旦發生任何醫患糾紛,地方法院一概不立案受理,因為這些醫院是歸軍事檢察院管轄的。

軍隊總後勤部貪腐嚴重

該知情者指,中共所有軍警醫院,均隸屬軍隊總後勤部,是中共軍隊貪腐最嚴重的部門,涉及黑幕最多。軍警醫院不單將專科外包,還利用器官移植等牟取暴利。中國器官捐贈比率長期極低,軍隊總後勤竟透過監獄和關押機構獲取受刑人(如法輪功學員)的器官,移送中國各地大量進行移植手術,醫生甚至到其他醫院掛單,為病人做移植手術。

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曾在2014年10月28日發布了中共軍隊和武警系統100家醫院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2,098名醫務人員的追查名單,其中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被列入追查名單。

莆田系被起底 指向江澤民情婦

外媒揭露,莆田系起家得益於江澤民時期飽受爭議的「醫療產業化」政策,而莆田系的大靠山,則是莆田人、盛傳是江澤民情婦的前中共教育部長陳至立。公開報導顯示,在莆田健康總會2014年成立時,陳至立曾以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身分發賀信, 並且擔任該會總顧問一職至今。

患者、家屬湧武警醫院要退款

多名曾經或正在接受生物療法的患者及家屬,5月3日前往武警二院維權,要求醫院全額退還醫療費用。家屬們表示,他們家人都是不同類型的癌症患者,搜到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的廣告後前來問診,並接受了生物細胞免疫療法。

一名陳女士表示,「現在非常擔心治療結果」,她詢問過該院醫生此治療是否有副作用,竟被告知「70%是有效的,就算那30%無效對你的身體也沒事兒,只會增加你的免疫力」。

百度老闆財產蒸發250億

受魏則西事件影響,百度股價一度在美跌幅超過9%,創下去年7月以來最大跌幅。創辦人李彥宏及妻子馬東敏的身家財產則萎縮成為836.3億元。與此前發布的「新財富500富人榜」榜單上885.2億元的財富相比,蒸發近50億元(約250億元新台幣)。

捲入事件的莆田系股票同步下跌,港股上市公司和美醫療跌3.17%,華夏醫療跌13.11%,萬嘉集團跌3.85%;而與「莆田系」關聯的A股上市公司中源協和也已緊急停牌。

在陸台人:偏好找台資醫院

對於武警醫院發生如此事件,中央社記者訪問幾名常住上海地區的台灣人,他們表示,台灣的醫療品質勝過中國,所以只要是重要檢查和非急症的處理都會回台灣再進行,平常則保持不生病,不得已要看病也會找台資或有台灣醫師看診的醫院,再不然就是有口碑的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