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拿下印第安納州 幾穩獲提名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3日以絕對多數贏得了印第安納州的黨內初選,2月開跑的初選至此幾乎確定,地產大亨川普能獲得黨內提名。(Getty Images)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3日以絕對多數贏得了印第安納州的黨內初選,2月開跑的初選至此幾乎確定,地產大亨川普能獲得黨內提名。(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黃捷瑄/綜合報導】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3日以絕對多數贏得了印第安納州的黨內初選,2月開跑的初選至此幾乎確定,地產大亨川普能獲得黨內提名。與此同時,排名第二的參選人克魯茲表示已盡最大努力,宣布退出競選。

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3日分別在印第安納州舉行關鍵性初選。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川普以54%的得票率遙遙領先克魯茲15個百分點。民主黨選情膠著,得票一度領先的希拉蕊之後被對手桑德斯超過,最終桑德斯獲勝。

據CNN報導,3日晚間8時40分左右,克魯茲在印第安納州集會中表示,他決定退出競選。克魯茲說:「我們在印第安納州盡了一切努力,但選民選擇了另一條道路。」

當克魯茲宣布退選時,川普一家及其競選顧問守在電視機旁,關注這巨大變化的時刻。川普隨後向支持者演說時,稱讚克魯茲「聰明」、是條「硬漢」且「前途光明」。

川普也向希拉蕊下戰帖,表示「希拉蕊將是差勁的總統」、「我們將與希拉蕊一較高下。」

69歲的紐約億萬富翁川普本來不被看好,甚至在黨內遭遇圍堵運動,但3日的勝利,幾乎已經確定他能在7月的黨代表大會上獲得共和黨提名。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3日宣布,川普將是共和黨預定總統提名人。他呼籲黨內團結,聚焦擊敗希拉蕊。

川普在初選中幾乎一路領先,跌破政治專家眼鏡。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可望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希拉蕊及克魯茲,都抱怨媒體製造出政治巨獸川普,迫不急待等著看他贏得提名,甚至入主白宮,因為川普別具「新聞性」。

另外也有分析認為,共和黨主流派偏離民意,才會讓語言粗率、政策缺乏配套與邏輯的川普得到不滿民眾的支持。

川普的聲勢甚至有後來居上,超越希拉蕊的趨勢,拉斯穆森稍早公布的民調顯示,川普首度在全美支持度以41%對39%,超越希拉蕊。民主黨憂心川普效應在全美發酵,丟掉傳統民主黨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