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總統大選候選人比一比:呼聲最高這位恐對我南海政策造成困擾

菲律賓總統大選,誰會勝出?對台灣有什麼影響?(Getty Images)
菲律賓總統大選,誰會勝出?對台灣有什麼影響?(Getty Images)
⊙李世勳/整理報導

菲律賓9日就要舉行6年一度的總統大選,這次總共有五位候選人,他們各自有什麼樣的政治主張?對未來的菲律賓與國際注目的南海問題上會有什麼影響?

經濟成長迅速,但貧富差距加大

我們先來看看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從2010年執政以來造就了一個什麼樣的菲律賓?

近來的菲律賓經濟成長率為東協第一,亞洲第二,僅次於中國,除了2011年成長率低於5%外,從2010年到2015年都超過5%,2013年更高達7.2%。2014年美國智庫H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Rajiv Biswas)還說,預計到2030年,菲律賓可望成為亞洲前三大經濟體。

菲律賓經濟成長率為東協第一。(Getty Images)菲律賓經濟成長率為東協第一。(Getty Images)

雖然經濟維持高成長率,但窮困人口比率仍居高不下,2009年菲律賓窮困人口佔22.9%,到2015年群困人口佔21.1%,貧富差距不斷加大,成為下任總統得去解決的困境。

除了貧富不均之外,政府腐敗也一直都是問題,據「全球貪腐觀感指數(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s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調查,菲律賓清廉程度世界排平95,算是中後段,成績並不理想。

毒品氾濫也是菲律賓的困境,聯合國指出,2012年菲律賓是亞洲「冰毒」使用最多的國家。

毒品氾濫也是菲律賓的困境。(Getty Images)毒品氾濫也是菲律賓的困境。(Getty Images)

「硬漢」杜特蒂

這大概是為什麼納卯市(Davao)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民調中領先的原因,根據4月26日的民調顯示,杜特蒂支持度33%,大贏位居第二的柏吾11個百分點。

他被稱為是菲律賓的「川普」,杜特蒂相比之下較無國際事務的經驗,也沒有在中央政府任職過,有點「素人」的意味。

納卯市(Davao)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Getty Images)納卯市(Davao)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Getty Images)

他在納卯市的執政以鐵腕打擊犯罪出名,他宣稱將把自己打擊犯罪的經驗運用在中央政府上,「如果我是總統,我就會下令軍警抓到罪犯,然後殺掉他們。」但人權團體批評他曾以私刑處決罪犯,行事作風頗具爭議。

大學教授Leonora Angeles分析,杜特蒂會大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因為民眾對現行政治的無效率與腐敗太憤怒了,所以才會想要支持杜特蒂這樣的政治強人。

他擅長用極端發言來爭取民眾支持,據說在競選演說上沒幾句話就會有方言的髒話出現,他還大開性侵玩笑:菲律賓在1989年曾發生監獄暴動,一名澳洲女傳教士遭性侵殺害,杜特蒂最近開玩笑說他希望自己當時能第一個上,美國與澳洲大使對此表達批評,杜特蒂竟叫他們閉嘴。

在美、中針對南海問題較量中,菲律賓一直是美國堅定的盟友,但杜特蒂,聲稱一旦當選就要和美澳斷交,他並表示:「我們需要中國。」

在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的態度上,杜特蒂則沒有明確的表態。

「菜鳥」柏吾

民調位居第二的是無黨籍議員柏吾(Grace Poe),他是菲律賓電影明星費南多.柏吾(Fernando Poe, Jr.)的養女,屬於市場派,她大力倡導菲律賓應加入TPP,還主張減稅、放寬法規來吸引外資,但才剛當上參議員而已,從政資歷較淺,能否勝任總統大位,引發某些質疑,但有報導指稱,她重商的立場對外資有利。

菲律賓電影明星費南多.柏吾(Fernando Poe, Jr.)的養女。(Getty Images)菲律賓電影明星費南多.柏吾(Fernando Poe, Jr.)的養女。(Getty Images)

而柏吾在外交政策上較無明確主張,對南海問題會不知會如何面對,不過一般推測,她會繼續推動「南海仲裁案」,在國際法庭上反駁中國對南海爭議島礁的領土訴求,同時將菲律賓海軍現代化。

「接班人」羅哈斯

現任內政部長的羅哈斯(Mar Roxas),是現任總統艾揆諾欽點接班對象,民調支持度20%,排名第三,他政績優良,並且也從未因公款涉案,是個清廉形象又好的候選人,Roxas應該會繼續艾揆諾的政策,吸引外資,在南海問題上採取強硬態度,繼續與美國,甚至日本或其他區域盟友合作,但在是否加入TPP的問題上,羅哈斯卻有所保留。

內政部長的羅哈斯(Mar Roxas)。(Getty Images)內政部長的羅哈斯(Mar Roxas)。(Getty Images)

「草根候選人」比奈

另一位就是現任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Jejomar Binay),民調支持度18%,排名第四,他善於選舉造勢,訴求的是草根藍領階層,主張擴大政府支出在社會福利上,但他在擔任馬卡蒂市長期間疑似涉入貪污,面臨著許多調查,還有參議院報告建議將他移送法辦。

現任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Jejomar Binay)。(Getty Images)現任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Jejomar Binay)。(Getty Images)

比奈在外交政策上與現任總統南轅北轍,不同於現任總統在南海問題上採取與中國對抗的態度,比奈主張親中,在南海問題上應該與北京合作,有可能停止在國際法庭上與中國的訴訟,他還主張減緩菲律賓國防的現代化,可能會導致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上更強勢。

至於在TPP的問題上比奈沒有明確表態,但以他訴求於基層民眾的路線,可推測他並不青睞自由貿易。

患癌的傳奇女性

參議員桑蒂雅各(Miriam Defensor Santiago),這是她第三度參選總統大位,出身頗為傳奇,曾在菲律賓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擔任過要職,曾被《The Australian》雜誌選為1997年世界一百位最有權勢的女性之一,2012年被選為國際刑事法院法官,是開發中亞洲國家首位選上的女性法官。
參議員桑蒂雅各(Miriam Defensor Santiago)。(Getty Images)參議員桑蒂雅各(Miriam Defensor Santiago)。(Getty Images)

她去年十月決定參選,雖然目前民調支持度僅為2%,但堅定表示民調不代表輸贏:「誰選他們進入公職?他們有什麼權利影響大眾意見、操縱民調?這是我對民調基本的質疑。」

但她的爭議在於,2014年宣布患肺癌第四期,預計就算選上也無法活過六年的任期,其他候選人也不願意討論蒂雅各的競選政見,原因不再是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了。

杜特蒂恐對我南海政策造成困擾

南海局勢詭譎,是否會被杜特蒂立場改變?(Getty Images)南海局勢詭譎,是否會被杜特蒂立場改變?(Getty Images)
民調最高的杜特蒂當選總統的話,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從他發言可得知,他親中、反美澳,但是否這些極端會成為政策則很難說。

但這樣的主張可能會對蔡英文政府的南海政策造成困擾,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分析,「若杜特蒂的南海(南沙)政見落實為政策實踐,或將與中共當局重啟談判,更激烈的話,恐將減少與美合作,轉而與中共協商如何擱置主權、聯合開發。」

「屆時,蔡政府原本可能想低調處理南海問題,卻勢必被國外局勢及內部壓力逼得提出較積極的主張。該主張若不痛不癢,便很可能如同馬政府一般採取『自力救濟』但不會主動登島,或者稍微靠向美國。前者將被視為繼承馬政府的南海政策,與民進黨於選前對國民黨之批評不相符;後者將使兩岸關係更難解,在目前似非蔡政府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