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翻牆」是在中國生存的必備技能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川人
近日「魏則西事件」持續在中國社會發酵,廣泛引發中國社會各界討論。一時間很多社會的目光都聚集在百度公司和莆田系醫院,指責這兩個無良企業坑害了魏則西,是「魏則西事件」的直接凶手,但這只是一個非常膚淺的認識。魏則西作為中國電子工業名校的學生,而且所學專業是計算機,他本人居然不懂得重要文獻和訊息搜索的基本技能,這讓世人從側面看到了中共的大學辦學水平之低,遠超很多人的預期。

一直以來,中共辦大學都是以中共自身利益為基點,主要是培養順從聽中共話的學生,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是中共辦學的忌諱。正是魏則西長期受中共極端教育的影響,才會在遇到問題時不假思索的使用「百度」來尋找答案。值得注意的是魏則西在使用「百度」的過程中,對「百度」所給出的訊息是有過懷疑的,因此他還專門查了一下武警北京二院的這個主治醫生,發現該醫生多次上過央視,而且還不止是在一個央視頻道。出於對「殃視」的信任,魏則西最終放下了戒心,選擇了他認為正確的路。

在被欺騙的絕望中,魏則西把經歷寫在了一個網路提問的回帖中,而這個問題是:你認為人性最大的惡是什麼?魏則西用自己被邪惡謊言矇蔽的經歷告訴了每個中國人:中共的謊言就是人性最大的邪惡。百度、武警北京二院、莆田系醫院之所以能習慣性的撒謊,把撒謊當成一種生活習慣,這是中共統治中國60多年裡形成的「黨文化」造成的必然結果。

魏則西事件還告訴我們一個不爭的事實:中共控制的媒體和網路輿論,由於普遍沒有任何道德約束,他們一直都是為中共及其利益集團服務的,所以他們提供給廣大中國人的很多信息都是不可輕信的,每個中國人都必須對中共給予的訊息加以詳細分辨。

換一個角度講,如果中共沒有對中國進行網路封鎖,如果谷歌網站能在中國正常訪問,如果中國網民能自由檢索全世界的任何訊息,那麼魏則西本人斷然不會偏聽偏信百度和央視,從而走上這條絕望的道路。所以中共極端邪惡的網路訊息封鎖是導致魏則西悲劇事件發生的必然結果。

當今中國,虛假訊息、虛假商品、虛假服務充斥在社會的每個角落,這假的一切似乎都已形成一種自然,且不必遭受到任何嚴厲的懲罰。而中共出於維護自己的特權需要,又在這假的一切中封鎖了能了解真相的網路,更助長了中國社會一切假事物的蔓延。為此每個中國人都深受其害,「翻牆」(又稱突破網路封鎖)了解真相變成了很多中國網民的必然選擇。

中共越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網路封鎖就越是證明了該類訊息的真實性。在世界每個自由社會裡,各類信息可以自由流通和交換,各類觀點可以自由討論,各類言論可以自由發表,民眾在各類複雜的訊息面前,早已具備一套完整的訊息鑑別能力,加之自由社會有嚴厲的法律追責,所以任何虛假訊息很難在自由社會有生存空間。

在表面上看,現在是百度、央視和武警北京二院的謊言害死了魏則西,但實質上是中共推行了六十多年的「黨文化」和實行的邪惡網路封鎖害死了他。那麼習慣於偏聽偏信中共謊言的人是否又會遭遇像魏則西同樣的命運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但令每個活著的中國人慶幸的是,庇佑中華民族的神又一次通過「魏則西悲劇事件」警示他的神州子民,不要偏聽偏信中共的謊言,要經常「翻牆」出去了解真相。「翻牆」是對自己生命的負責,更是每個中國人在中國生存的必備技能,否則一不留神就會被中共的謊言害死。(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