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5月星空好熱鬧 哈雷彗星帶來水瓶座流星雨

本週,世上最不可思議的流星雨將照亮天空,即哈雷彗星帶來水瓶座流星雨。喜愛觀賞流星的人們可以好好許願了。(NASA)
本週,世上最不可思議的流星雨將照亮天空,即哈雷彗星帶來水瓶座流星雨。喜愛觀賞流星的人們可以好好許願了。(NASA)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5月的夜空熱鬧非凡,除了今年兩個關於行星的天象——水星凌日和火星沖日在5月發生外,本週,世上最不可思議的流星雨將照亮天空,即哈雷彗星帶來水瓶座厄塔流星雨(Eta Aquarid shower)。喜愛觀賞流星的人們可以好好許願了。

地球每年會在5月和10月進入著名的哈雷彗星軌道兩次,哈雷彗星運行時在太空中噴灑的顆粒闖入地球的大氣層,因摩擦發生燃燒,從而形成美麗的流星雨。前者形成水瓶座流星雨,後者形成獵戶座流星雨。

據《每日郵報》報導,水瓶座厄塔流星雨將在週三週四達到頂峰,照亮世界各地的夜空。居住在南半球的人將擁有絕佳的觀賞位置,預計每小時天空將劃過30至40道流星雨,並且觀測時間比北半球長,可在天亮前4小時左右投入觀測。而北半球的觀星者在未來幾天早晨每小時可以看到5至10道流星雨。
絢麗流星雨 美中臺均可觀賞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觀賞流星雨的最佳時間是凌晨3點到5點之間。NASA說:「今年,水瓶座流星雨將在美國時間5月5日白天達到高峰。5月4日到5日夜間觀賞流星雨概率略高於5月5日到6日夜間。」但因本次流星雨峰值較大,本週三之後的晚上都會看到流星。

對中國大陸和臺灣觀賞者來說,國際流星組織(IMO)預測,今年水瓶座流星極大期會落在當地時間5月6日凌晨4點左右。而對於中國各地的觀測者來說,水瓶座流星雨極大期間恰逢無月夜,非常利於觀測。大陸各地在日出前大約3.5小時起即可觀測。水瓶座流星雨輻射點在東方低空的附近。


水瓶座流星雨以每秒66千米的速度劃過夜空,在劃過大氣層時,會留下發光的殘骸碎片,且將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在北半球,水瓶座流星雨被稱作「掠地流星」(earthgrazers),是指流星好像從地平線掠過的意思。

為了完美欣賞流星雨,NASA建議在遠離城市或路燈的黑暗地方,且需要準備睡袋、毯子或椅子。

水星凌日和火星沖日

5月上旬的另一大天象奇觀是9日的「水星凌日」。據天文測算,水星凌日現象在100年內只會出現大約13次。下一次是2019年11月,但對中國大陸的人來説,不太可能看見。中國大陸下一次觀賞水星凌日要等到2032年11月。

凌日與日食有點像,是水星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看上去像一個小黑點劃過太陽。水星凌日可以持續數小時。

22日後半夜,夜空將會上演「火星沖日」的景象。火星大約每2年又2個月與地球接近一次,當與地球、太陽呈一直線時稱為「沖」,沖的前後幾乎整夜可見,通常也是與地球距離最近的時候,是觀測火星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