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訪工商界 準經長允短期不漲電價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近日拜會工商大老,了解產業需求。工商團體透露,李世光允諾短期不漲基本電價,並保證今年供電無虞。(記者陳柏州/攝影)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近日拜會工商大老,了解產業需求。工商團體透露,李世光允諾短期不漲基本電價,並保證今年供電無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準經濟部長李世光拜會工商界,一連兩天拜會工商協進會、商總與工總三大工商團體,盼了解工商產業需求。會中談及改善投資環境、能源與產業政策以及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等議題,據工商團體透露,李世光允諾短期內基本電價不漲,以及談到推動洽簽各自由貿易協定及引進白領人才等方向。

工商界期待新政府可以替產業界帶來明確方向,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對於當前加入區域組織、能源、國內、國際投資力不足,及薪資不振都有向李世光提出建議,而李也表達短期內不會調漲基本電價,並會改善投資環境,引進白領人才,持續推動台灣洽簽兩岸服貿與貨貿、TPP、RCEP等區域貿易協定,同時努力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速在立法院通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透露,會談主要在改善投資環境相關政策上著墨較多,李世光有提到,基本電價不漲,還要提高供電效率,並將跨部會改善產業投資環境,包含法規修改等。

針對能源議題,李世光說明,而對於產業界最關心的未來是否會缺電,由目前供電結構及分析來看,幾年內核電廠還持續運轉,往後又有綠電與燃氣火力機組,加上備轉容量率還足夠,估計今年不會跳電。

另外,針對日前公布的台灣製造業競爭力名次下滑,李世光回應,製造業部分,新政府討論的五大產業創新園區,當中就包含製造業及服務業,未來如何讓製造業發揮能量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