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通過匯流五法 電信業管理抓大放小

【記者莊麗存、徐翠玲/台北報導】為了促使電信產業邁向自由化,行政院會5日通過匯流五法。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匯流五法捨棄一切僵硬管制規定,用「抓大放小」的精神集中有效管理問題,他強調,該法是讓產業回到健全情境,不受政治爭議而裹足不前。

有關國會溝通,石世豪指出,他已經與民進黨立委、智庫交換過意見,都獲得正面回應,他指出,「這產業不斷發展,難道還要巨人穿小鞋嗎?大家都健步如飛了,還要纏小腳嗎?」

他表示, 匯流五法管制大鬆綁後,未來電信與傳播產業,可和物聯網、OTT及電子商務混搭經營。台灣人民需要更多元的產業,業者更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及投資,該法是讓產業回到健全情境,不再因為政治議題或個別業者商業利益的糾葛,讓產業不能開放,甚至而裹足不前。

另外,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匯流五法是「劃時代的案子」,我國電子通訊環境的現有法規與產業實質發展已脫節太久,匯流五法是非常前瞻的法規,可因應未來網路與電子通訊發展趨勢,因此,今日本法案通過有實質必要性與意義。

石世豪:NCC改組 幫台灣找到好出路

石世豪5日表示,如果要長治久安,有關5G、虛擬法規調適架構,政府組織有隨任務改變必要。調整方案有二,把NCC改成非獨立機關像金管會,可是裁決業務交由類似飛安會這種裁決性機構處理。另一方案則是,仍然把裁決業務分出來,但是相關部會做更大範疇整合,成立新部會。他強調,「這是要幫台灣在這麼嚴峻的挑戰裡面找到好的出路」。

石世豪解釋,第一種方案是建立短期工作小組,負責協調後續推動匯流五法;中長期把NCC轉型成類似金管會這種主管機關,主委、副主委專任,剩下都是各機關調任,不再是有任期制的學者專家參與;而獨立的裁決性機構則可做出公正裁決。

第二方案把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工研院、資策會等組織全納進來成立新部會,而文化部不必成立科技司,也能解決科技部很多產學研連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