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逆轉脂肪肝 喝抹茶最簡單

脂肪肝(fotolia)
脂肪肝(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現代社會發展以雙薪家庭居多,平日較多在外用餐,飲食油膩,吃多了肥甘厚味,脂肪肝也跟著來。中醫師表示,飯後喝一杯抹茶能有不錯的清肝作用。除此之外,控制飲食,並適度運動,都能預防脂肪肝上身。 

脂肪肝也就是所謂的「肝包油」,是過多的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細胞,平常身體並無異狀,體檢時才能發現。脂肪肝會造成肝指數升高,約有10%脂肪肝患者可能發展成脂性肝炎,導致肝臟發炎、肝細胞壞死,甚至肝硬化,不可輕忽。 

中醫理論認為,脂肪肝屬於脾虛。脂肪過多沉澱於肝臟,屬於痰濁蘊於肝,導致肝氣失調。治療上必須把握「疏肝利膽、健脾去溼、化痰散瘀」的原則。

脂肪肝是一種可逆轉的病症,喝抹茶是最簡單的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抹茶中的綠茶素可提高肝臟中解毒酵素的活性,消除肝細胞內所堆積的油泡,在早、午餐飯後半小時喝300c.c.抹茶,有助於降低脂肪的囤積,茶中含有很多的化學成分對人體很有益處。 

此外,多運動,多吃低糖低脂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對於油膩的食物,甜分高的水果,都應該少吃,才是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