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企鵝莎莎狂想曲 神遊莎劇魔幻藝術

台灣絃樂團與玉米雞劇團以卡通默劇《企鵝莎莎狂想曲》呈現莎翁劇作的經典角色群。(記者盧玉珠/攝影)
台灣絃樂團與玉米雞劇團以卡通默劇《企鵝莎莎狂想曲》呈現莎翁劇作的經典角色群。(記者盧玉珠/攝影)

文/盧玉珠
「台積心築藝術季」14年來致力於藝術教育向下紮根,今年適逢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特別邀請「玉米雞劇團」與「台灣絃樂團」以藝結緣,打造全台首見以莎劇主角群為主軸的親子音樂派對《企鵝莎莎狂想曲》,讓演出不只具有童趣,更充滿細緻的古典「樂趣」,邀請全台大小朋友跟著企鵝莎莎開心徜徉於莎劇巨擘的藝術世界。 

因為是親子音樂派對,而莎劇的詮釋它本身是有深度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親子音樂會要做得好看似簡單,實際上並不容易,有些偏重戲劇,有些偏重音樂,「這次邀請了新竹製作兒童劇的玉米雞劇團,加上台灣絃樂團的音樂參與,雙方互相溝通劇本,溝通音樂,也讓這場親子音樂會有了好的開始。」 

玉米雞劇團藝術總監涂也斐表示,為了製作這場演出,「光是選曲的過程,我每一首都聽了超過200次以上,希望能夠找到適合劇情推進的音樂。」涂也斐說:「這齣默劇跟古典音樂結合創造出來的腳本,把艱澀的語言換成肢體上的表演,以最有趣的方式讓小朋友跟大人都能夠接受,讓小朋友覺得看戲很開心,回到家之後腦海中記得『莎士比亞』這四個字,那我們就已經成功了。」 

由左至右分別是,玉米雞劇團藝術總監涂也斐、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攝影/記者盧玉珠)由左至右分別是,玉米雞劇團藝術總監涂也斐、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台灣絃樂團團長鄭斯鈞。(攝影/記者盧玉珠)

交織莊嚴和童趣.親子共賞 

《企鵝莎莎狂想曲》由音樂和戲劇兩大創作團隊聯手,交織莊嚴和童趣,打破觀眾對古典絃樂和舞台劇的既定印象,開展出台灣表演藝術跨界創作的另一嶄新面貌。「台灣絃樂團」演奏風格獨樹一幟,深入演繹孟德爾頌、布拉姆斯與小約翰.史特勞斯等經典作曲家的音樂作品;

《企鵝莎莎狂想曲》將以何種形式與旋律來傳達這位戲劇文豪的精神?經過精巧編排的戲劇元素又會如何呈現,如何為音樂會錦上添花?這場派對不只是親子音樂會,而是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沉浸於新詮釋的莎劇迷人角色中,不只欣賞音樂與表演的藝術表達形式,更進而體會莎劇不同層次的雋永心法。 

為拉近孩子們與莎士比亞的距離,《企鵝莎莎狂想曲》中的角色皆化身為企鵝,整場音樂派對也將以黑色與白色為主題。舞台上,拉奏絃樂的音樂家和飾演企鵝的演員們皆以黑白服裝亮相;演出單位更邀請觀眾一起來「變裝」,凡於音樂派對當天全身著黑白色系服飾入場者,皆可獲得小禮物乙份,這也是全台第一個結合變裝主題的親子音樂會,不容錯過。 

《企鵝莎莎狂想曲》的故事發生在遙遠的冰雪國度,一隻與眾不同的企鵝「莎莎(莎士比亞)」正尋找著人生方向,他忘我地創造出許多獨一無二的角色與故事,像是:無法抉擇要吃魚還是吃蝦的哈姆、呢喃不已的三位巫婆、喜愛打鬧惹事的羅密歐⋯⋯等等。這些身形逗趣可愛的企鵝將如何扮演莎劇中的經典角色?這些莎翁筆下的角色,又會帶領企鵝莎莎到達何種幻想境界?甚至大跳探戈?讓人拭目以待。

《企鵝莎莎狂想曲》親子音樂派對 

演出時間:2016年5月20日 (五)  19:30 

演出地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票價資訊:300 500 800 1200 

購票洽詢:兩廳院售票系統(網址:https://goo.gl/YKzuAs) 

或 玉米雞劇團03-5711713 www.facebook.com/cornychickentheatre 

或 台灣絃樂團www.atstring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