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影片:5月9日水星凌日 天文奇景提前看

水星凌日 (NASA)
水星凌日 (NASA)
下週一(5月9日),美加等地將能欣賞10年一見的天文奇景水星凌日。


美國東部的天文觀測者比較幸運,可以全程觀看水星凌日。而在美國西部的人,只能在日出後慢慢欣賞水星凌日的後半段景象。而在東亞和澳洲等地的人則看不到這10年一見的難得天象。


美國太空總署(NASA)建議:人在地球上可以使用帶有太陽濾鏡的高倍望遠鏡,觀賞水星從太陽前飛過的景象。


在美國東部時間5月9日上午07時12分,水星開始慢慢從太陽臉的左邊出現。根據太空總署製作的水星凌日影片,可見太陽的正左前方出現一個小黑點,黑點已與垂直方向大約成60度角的方向,慢慢向右下方移動。




水星在太陽前面飛過的時間將長達7.5小時,離開太陽的時間在美東時間下午2:42分。太空總署戈達得太空飛行中心的項目經理路易斯·梅奧(Louis Mayo)說:「天文觀測者對太空中的任何兩個星體相互靠近都會非常高興。這可是一件大事。」


太空總署說:上次水星凌日在2006年11月8日。因為水星凌日的天象非常難得,所以科學家會在太空中利用這個機會,校正太陽動態觀測台(SDO)的數據,以及觀測水星的情況。


太空總署還說,地面上的人最好抓住這個機會,找一家天文觀測俱樂部,使用專門的太陽望遠鏡去觀賞這個天象,或者到太空總署的網站觀看太陽動態觀測台(SDO)拍攝的水星凌日實時錄像。


在太陽系九大行星中,水星是距離太陽最近、也是最小的行星。水星的1年是88天,該星球雖然距離太陽最近,但是星球表面的晝夜溫差極大,白天溫度可達430°C,夜間可低至-170°C。水星無四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