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黑洞到底多重? 科學家首次進行最精確測量

星系中心的黑洞模式圖。(ESA/ATG Medlalab)
星系中心的黑洞模式圖。(ESA/ATG Medlalab)
【記者張秉開/編譯】天文學家首次以迄今最精確的方法測量地球附近的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希望能以此獲得研究星系及黑洞形成的更多信息。


這個黑洞距離地球7,300萬光年遠,位於NGC 1,332星系的中心,質量大約是太陽的6.6億倍,是我們銀河系中心黑洞質量的150倍。NGC 1,332黑洞周圍被速度每秒500公里的氣體雲環繞。


據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NRAO)5月5日報導:參與該項研究的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阿隆.巴斯(Aaron Barth)描述,研究者使用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望遠鏡陣列(ALMA)的高分辨率儀器檢測黑洞周圍氣體盤的一氧化碳排放量、測量氣體盤的16光年跨度結構、以及在黑洞可影響的80光年範圍內測定氣體盤的自轉速度,最後獲得黑洞質量。


以前,地面和太空望遠鏡均對NGC 1,332黑洞進行了質量測量,但是所得結果為太陽的5億至15億倍,誤差非常大。


巴斯說:「精確測量黑洞質量是非常困難的,即使用最強大的地面或太空望遠鏡也難以做到。而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望遠鏡陣列的分辨率空前之高,可以在很小的範圍內觀測超級黑洞周圍的低溫氣體盤,因此我們能清晰地分辨黑洞對氣體盤自轉速度的影響。」


另據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5月5日的消息,該校天文學家安德魯.貝克(Andrew Baker)說:「這是近20年來的熱門研究領域,人們都在努力獲取星系中心黑洞質量的特徵。」


貝克表示:獲得NGC 1,332黑洞的精確數據可以闡明該星系及其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形成。他解釋:黑洞可能是星體爆炸後物質形成的時空密度非常大的地方。黑洞形成後,會因為不斷的吸取周圍的物質而變成超級黑洞。但事情不是那麼絕對,有時黑洞周圍的恆星會因為有穩定的軌道及很快的運行速度而避免被黑洞吞噬。


貝克說:黑洞不是宇宙的吸塵器……比如在銀河系的中心有一個黑洞,距離我們僅有幾千光年遠,但我們不會被它吸入。


該研究發表於:《天體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