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以植物盆栽促進人類溝通 交大團隊獲設計獎

植物盆栽「Potalk」(交通大學提供)
植物盆栽「Potalk」(交通大學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由於現代人與家中長輩常有情感疏離的問題,交通大學機械系教授楊秉祥帶領學生團隊,研發「Potalk」植物盆栽,盆栽上裝設有感測器與提醒燈號,若太久沒偵測到聲音,提醒燈號就會開始閃爍,提醒你「該和身邊的人說說話啦!」該設計獲得美國史丹福全球高齡設計大賽第三名佳績。

全球知名的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四月結合美國矽谷創新平台舉辦「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史丹福全球高齡設計大賽」,為全球最具指標性的高齡與長照創新設計競賽;此次大賽主題為「Happiness」,激勵設計者透過「心理」角度了解銀髮族真正的需要。

植物盆栽「Potalk」的設計構想,是在盆栽上裝設有感測器與提醒燈號,事先備好水分與養分;盆栽在生活環境中感測到對話聲音就會貯存能量,達到一定能量後依照植物的特性,依需要自動適時釋放出水分與養分,提供植物生長所需元素,若太久沒偵測到聲音,提醒燈號就會開始閃爍,提醒你「該和身邊的人說說話啦!」

研發「Potalk」植物盆栽的過程中,團隊成員前往十八尖山、傳統市場等高齡群眾聚集處實地訪查,提供高齡的伯伯和阿姨們試用產品並講解,長輩給予許多意見,激盪出設計上更多想法。

訪談中也引發諸多思維,例如「只有跟狗住在一起跟牠說話算嗎?」「若是吵架算溝通嗎?」等等過去未曾考慮的問題,提供團隊不同觀點與想法,並依此意見修改,讓「Potalk」植物盆栽能夠更完美;交大生也開始詢問家人意見,學生黃柏勳坦承,長大後跟奶奶的互動少很多,說的話也越來越少。

除了讓銀髮族能多與家人朋友說話,表達心中的情緒與想法,楊秉祥教授認為「Potalk」的最大特點是融入生活,設計的概念適用於任何年齡族群,因現代人總是在當「低頭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互動變少了,「Potalk」植物盆栽不僅是個有趣的話題,也透過「讓植物順利生長」的動機和喜悅,刺激人們提高說話的意願,逐漸改善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交大研發團隊:機械系教授楊秉祥(中)和參賽學生(交通大學提供)交大研發團隊:機械系教授楊秉祥(中)和參賽學生(交通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