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神韻首爾演出被迫取消 歐美政要譴責中共 籲韓改正

曾播出《太陽的後裔》的韓國KBS電視台,為中國市場利益,取消神韻在旗下KBS音樂大廳(圖)的演出。(記者全景林/攝影)
曾播出《太陽的後裔》的韓國KBS電視台,為中國市場利益,取消神韻在旗下KBS音樂大廳(圖)的演出。(記者全景林/攝影)

【記者林帆、黃捷瑄/綜合報導】針對韓國法院判決首爾KBS劇場在中共壓力下,片面取消神韻藝術團演出場地合約合法一事,曾經派駐韓國的外交官及歐美政要,對於中共干預韓國藝術演出自由感到震驚,同時認為,韓國法院屈從中共壓力,違背了美韓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觀。

新唐人電視台在美國華府報導,前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高級助理、曾派駐韓國和中國的外交官郝德平(Dennis Halpin)精通東亞事務,能講流利的韓文及中文,他說:「作為韓國的朋友,我曾到韓國倡導我們共享的價值觀——民主、自由、人權,包括藝術自由。這一事件非常令人失望。我不知道法院如何能做出這樣的裁決。」

基於韓美同盟的立場,郝說:「如果我們想捍衛自由並協助我們的盟友,我們就必須要有共享的價值觀。而共享的價值觀,必須從尊重表達自由、言論自由和藝術自由開始,沒有這些共享的價值觀,美國就沒理由與韓國成為同盟。因此,我希望韓國能站起來捍衛藝術自由。」

「自由比經濟利益重要」

聽說KBS擔心神韻演出會影響其在中國的經濟利益,郝德平說「自由遠比經濟利益重要得多」。他解釋:「自由不只是經濟上的,更是思想上、信仰上的。美國正是由那些尋求自由的人們所建立的國家,是來自英國的清教徒們最早來到美國。這是美國立國之本。現在韓國太過關注於從中國賺錢。」

郝德平還表示,中共總是宣揚說自己不干涉別國內政,而中共現在正是在干涉韓國內政。一國沒有資格指揮別國如何做,除非是殖民地。而韓國並非中共的殖民地,美軍駐韓就是保證韓國的自由,而不變成他國的殖民地。韓國法院根據中共使館的兩封誣衊信裁決取消合約,是違背韓國憲法的。

美國加州眾議員納波里塔諾(Grace Napolitano)對神韻在首爾的演出被迫取消一事感到震驚。她說:「很遺憾中共的黑手進入藝術領域。神韻的藝術帶給人們巨大的愉悅,表現了所有文化的真正精髓。神韻應該演出,不論其政治影響力如何。不讓一個演出進行,簡直難以置信。」

中共「軟恐怖」

新唐人駐布魯塞爾記者報導,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的前主席馬樂斯(Henri Malosse)譴責中共的「軟恐怖主義企圖在其他民主國家進行獨裁」,中共在「攻擊這些國家的言論自由」。

馬樂斯也曾經受到中共大使館威脅,知道中共的伎倆。他說:「他們(韓國)不應該接受壓力,因為當你開始接受哪怕是一小部分,到了最後,就會對你的自由造成危險。我們的價值觀是在民主社會,我們能夠觀看我們希望看的演出和藝術表演。」馬樂斯呼籲韓國民間社會以及政府及時改正,不要屈服於中共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