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青年學子銀髮體驗營 同理心油然而生

參與銀髮體驗的青年學子戴上特殊目鏡、雙腿夾著沙袋,體驗老人家身體退化後生活上的不便。(南開科大提供)
參與銀髮體驗的青年學子戴上特殊目鏡、雙腿夾著沙袋,體驗老人家身體退化後生活上的不便。(南開科大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同理心講起來很簡單」,南開科大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主任陳聰堅說,在捷運或公車上,青年學子要讓座給老人家,宣導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學生能夠真正體驗到老人在手臂力、身體平衡方面真的有時候力有未逮,讓座就不再是口號了,因為學生曾經身歷其境體會過老的感覺。

南開科大福祉系在第二屆高中職學生體驗育樂營中,規劃了「銀髮體驗競賽」課程,邀請60位高中職學生「穿戴上老人的身體」體驗「老」的感覺。結果,身體和老人家「同體」後,學子們對長輩的同理心也自然而然地產生出來了。

當日的活動共有銀髮體驗育樂競賽、智慧屋尋寶、體感遊戲競賽等分組活動。雖然在操作這些遊戲競賽時,現場同學模樣奇怪而笑料百出,但是透過一整天的體驗,同學第一次真正接觸到「老」是什麼樣的感覺,對自己家中祖父、祖母身體的退化更有了同理心。

戴上特殊目鏡後的同學頓時恍然大悟為何祖母看電視一定要靠電視那麼近,原來老人眼睛的視力就是這樣「霧霧的」;雙腿夾著沙袋的學生上樓梯,感覺到每抬一次腳都很吃力,所以祖父母上樓梯的速度才這麼緩慢。

陳聰堅強調,每年舉辦這樣的體驗育樂營雖然是為了介紹福祉系給青年學子們,作為他們選系的參考,但更重要的是介紹「老」給學生認識,學生對於敬老才會打從心底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