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貪瀆案 巴西眾院議長遭撤職

巴西總統羅賽芙的首要政敵古尼雅,5日遭法院取消眾議員資格。(AFP)
巴西總統羅賽芙的首要政敵古尼雅,5日遭法院取消眾議員資格。(AFP)

【大紀元訊】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札瓦斯基(Teori Zavascki)5日下達假處分,取消眾議院議長古尼雅的眾議員資格。古尼雅是巴西總統羅賽芙的首要政敵之一,同時也是羅賽芙彈劾案的主要策劃人。

據中央社報導,札瓦斯基受理共和國總檢察官賈諾特的聲請, 指控古尼雅利用職權「威迫嚇阻國會議員、被告、證人、律師和公務人員,以拖延和妨礙國營巴西石油公司貪瀆專案調查。」

聯邦警察調查巴西石油公司貪汙機制指出,古尼雅通過建商與國營企業的契約交易從中非法獲利。

札瓦斯基表示,將由其他大法官會審他對古尼雅下達的假處分。古尼雅將上訴,議長空缺將由眾議院副議長馬蘭豪遞補。馬蘭豪是古尼雅的主要盟友,但他也因涉嫌參與巴西石油公司貪汙被調查。

古尼雅和副總統泰梅爾同屬巴西民主運動黨,札瓦斯基的判決讓泰梅爾親信暗自鬆了一口氣。他們認為,若參議院通過成立總統羅賽芙彈劾案,羅賽芙離職,由泰梅爾代理總統職位,而古尼雅繼續領導眾議院,很可能引起輿論強烈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