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久樘開發聲明 久樘建設非屬該集團

久樘開發與久樘建設比較表。(記者謝平平/攝影)
久樘開發與久樘建設比較表。(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建商寶號偶有一字相同,但還沒有兩字完全一樣的情況。屢次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老字號建商「久樘」上週在官網發出聲明啟事,表明「久樘建設」、「久樘營造」皆非相關企業,希望消費者購屋時特別注意。

台中連續2年拿下國家卓越建設獎施工品質首獎的建物都為久樘開發建案,由久億營造承作,兩家均屬久億集團。久樘開發特助李晉豪表示,久億機構創立於1988年底,相關企業除了旺庭建設、久億營造外,還涉足生物科技、旅館民宿、紐西蘭有機茶葉等領域,不明白為何會有人使用「久樘」登記為公司名稱。目前公司與律師均已蒐證,若有侵權行為,就會採取法律途徑。

李晉豪表示,久樘開發的價值並非在於久樘二字,而是團隊的實力與品牌精神,因此獲得消費者認同。但目前台灣法律對於公司名稱註冊的規範較鬆,即使公司先行註冊久樘建設,還是可能會有「久樘建設開發」或類似名字,防不勝防。目前,只能以公司商標作為區隔,並提醒消費者注意檢視商標。

久樘建設總經理葉榮吉受訪時表示,的確已經註冊久樘營造與久樘建設兩家公司。久樘營造為丙級營造廠,以公共工程標案為主,2013年底成立後,至今有42個案場,客戶包括工研院、國防部、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等。今年準備升等為乙級營造廠。該公司於4月另外登記註冊「久樘建設」,預計下半年進入太平新光段住宅市場,為社區型透天建案。

針對「久樘」二字的雷同,葉榮吉回應,「久」代表要長久經營,「堂」則代表堂堂正正做事,因為自己的名字前二字皆有木,第三字卻沒有,因此在「堂」之外,加上「木」字邊,三木為森,寓意事業如森林茂密之象。目前正在申請的商標是以H型鋼為發想的圖案。◇

未來,消費者在台中購屋可要認清楚,建商是老字號「久樘開發」,亦或是新成立的「久樘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