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后厝單車環島 錘鍊生命樂章

挑戰蘇花公路。(攝影/黃晃盟(桃園后厝國小校長))
挑戰蘇花公路。(攝影/黃晃盟(桃園后厝國小校長))

文/黃晃盟(桃園后厝國小校長)
單車環島是桃園后厝國小每年畢業生的重要活動,也是社區民眾關心的大事。今年已經是第五次辦理單車環島活動,13位應屆畢業生,以14天的時間,用單車貼近台灣這一片土地,體驗這一片土地的變化與力量。

出發當天,他們「什麼都不是」,在征途中,他們由「小騎士」轉變為「小勇士」,3月24日返抵校門那一刻,全校師生及許多家長熱烈歡迎。在學弟、學妹的心中,在老師和家長的眼裡,他們最後都成為「小英雄」了。這是一種完成目標的心靈悸動,完成了對自己的承諾,在他們一生中,永遠是不可磨滅的記憶。

后厝國小位於桃園市大園區,是靠近西部濱海公路旁的偏遠學校,學生194人。其中低收、外配、弱勢學生比例達50%,並有懷德育幼院18位院童就讀。

為了籌措單車環島的經費,除了積極申請官方、民間各項補助外,我們也結合家長、社區與孩子一起進行義賣活動,讓孩子學習「自助天助」。他們在假日走出舒適圈,在大太陽或溼冷的天氣中,扮演生意人的叫賣角色,最後用義賣的所得購置了車衣、車褲及相關的配備,孩子們也學習到「付出與收獲」。

去年暑假,學校開始啟動單車環島的先前作業。在暑假,孩子每日必須到校跑操場10圈及進行肌耐力訓練;10月後每週四晨間,由校長、總務主任及家長陪伴孩子進行15公里社區路騎。在正式踏上14天單車環島前,我們安排了3次的長程路騎。這樣的訓練過程,無非是希望孩子們能以最佳狀態迎接這項挑戰,也希望孩子們了解,要完成目標必須做最好的準備,而最好的準備就是不斷地練習。

3月11日,我們從學校出發,展開14天的單車環島行程,路程達1,100公里。期間也參訪台南及台東的二所特色小學,並安排原住民兒童課後照顧參訪及老人院的關懷活動,讓單車環島的意義極大化。

任何一個教育活動,我們都希望賦予它更多的意義,而不僅是將活動辦完而已。沿途中,許多人的加油聲讓我們更賣力地前進。

如果說14天的旅程編織了一幅美麗的圖畫,那麼,這一次快60歲陪騎的賴大哥和一位女同學的完成過程,應該可以說是這幅圖畫的亮點。透過陪行人員的轉述,才知道他這次的陪騎是有一段沉重的故事。賴大哥的大女兒本來是學校第一次辦單車環島的畢業生,當年,賴大哥為了安全,沒讓女兒參加,勸說以後還有機會。然而,女兒在16歲那年因車禍往生,賴大哥相當難過。今年的單車環島勾起了他的記憶,為了彌補女兒的遺憾,於是決定要一路陪騎,完成女兒的夢想。

另一位是這次13位孩子當中的一位,是個身高不高的小女生。訓練的過程中,她常常落隊,我也始終認為她最後會選擇放棄,但她居然堅持到出發直至完成。每當我在她後面看,小小的身軀,每一步踩下都讓人覺得很吃力,停車總要雙腳落地並用力才能停止,但她不管落後多遠,都堅持騎到與同學會合才停止,她以這樣的態度完成了14天的考驗,令隨行大人及同學讚賞不已。

單車環島,不僅是訓練孩子體能的過程,也是提升意志力的考驗,更蘊藏許多附加價值:提升孩子心智成熟度、挫折容忍力、開拓視野、認識臺灣、體驗團體動力等。許多孩子在過程中看見臺灣的美麗,一路上的加油聲,讓孩子們體會到人文的關懷,許多孩子們面對未來社會所需要的各種能力都會在過程中慢慢累積,這是因為許多人的努力,成就了好的開始,也因為有許多人的付出,圓滿這一趟旅程。◇

環島車隊攻上壽卡鐵馬驛站。(攝影/黃晃盟(桃園后厝國小校長))環島車隊攻上壽卡鐵馬驛站。(攝影/黃晃盟(桃園后厝國小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