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危險抒壓法 女性最愛狂吃狂買

醫師提醒,女性常用狂吃、狂買抒解壓力,容易陷入肥胖、沒自信、欠債等惡性循環。
(cc.photoshare / photo on flickr)
醫師提醒,女性常用狂吃、狂買抒解壓力,容易陷入肥胖、沒自信、欠債等惡性循環。 (cc.photoshare / photo on flickr)
【大紀元訊】

30歲女子本來身材曼妙,因壓力大,常狂吃抒壓,結果BMI從18.5飆破30。醫師提醒,女性常用狂吃、狂買抒解壓力,容易陷入肥胖、沒自信、欠債等惡性循環。

據中央社報導,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今天表示,長期壓力會讓身體累積過多壓力荷爾蒙,引發各種疾病,短期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容易疲倦、失眠或記憶力變差,長期則可能免疫系統下降,甚至罹患憂鬱症、焦慮症。

不過,他說,臨床發現超過7成民眾用錯抒壓方法,有人靠抽菸、喝酒卻疾病上身;有人透過狂吃零食引起肥胖,也有人靠狂買結果債臺高築。

楊聰財說,男性又比女性更容易使用不當的抒壓方式,因男性若有情緒問題,普遍不會向外求援,向人傾訴又怕丟臉,結果靠抽菸、喝酒、飆車等方式處理;女性則容易用狂吃、狂買來抒壓。

他說,三不五時就會有女性因狂吃就診,曾有一名患者本來身體質量指數(BMI)只有18.5,結果因工作、家庭、人際壓力大,一下班就沿路狂買東西回家吃,結果BMI飆破30,不僅嚴重影響體態,也出現健康問題,又因為體重過重、沒有自信、更不快樂,陷入惡性循環。

楊聰才身心診所醫師劉誠崇也曾收治一名50歲中年男性,平常有喝酒助眠習慣,長期喝酒使肝臟功能逐漸受損,曾因肝臟硬化就醫。近日因公司承攬重要工程,除了連續加班趕工讓他承受龐大壓力外,近來炒得火熱的北市大型工程停工問題,增加臨時工程設計變更,又碰到居民反彈聲浪讓他心力交瘁。

這名男子結束工作就靠大量喝酒舒緩心情,睡前要喝更多酒才能入睡,結果在一次應酬中因肝昏迷出現意識不清,緊急送急診住院治療,發現已經有酒精成癮問題,最後辭掉工作,專心接受戒癮治療。

這名男子近日又連續加班趕工且工作壓力極大,睡前要喝更多酒才能入睡,結果在一次應酬中因肝昏迷意識不清,緊急送急診住院治療,發現已有酒精成癮,最後辭掉工作,專心接受戒癮治療。

台北市昇心康禾診所精神科魏福全醫師表示,民眾可以謹記「4S」抒壓口訣,從日常生活簡單的做起,包括睡眠(Sleep)、運動(Sport)、分享(Share)及按摩(Spa):

1.充足的睡眠(Sleep):注重睡眠環境及充足的睡眠,並保持良好睡眠品質。

2.適度的運動(Sport):運動可以分泌腦內啡,對睡眠與情緒有正面幫助。

3.找人傾訴(Share) :找個可以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說出來,盡量別讓自己獨處,或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

4.按摩或SPA(SPA):壓力容易造成肌肉僵硬與酸痛,因此結合適度的按摩可讓疲憊的身心得到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