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治療失眠-不吃安眠藥的方法

失眠(123RF)
失眠(123RF)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現在失眠的病人很多。輕微的,醫師給予鎮靜劑;嚴重失眠的,才給安眠藥。

他們都很固定回門診,因為沒有藥了,不好睡覺;很少會問醫生問題,他們的共同心聲是「我沒有更大的要求,能讓我睡著就好了。」 

一天有一位病人忽然問我:「我不想吃安眠藥了,吃藥吃得昏昏沉沉的,請問醫生,有沒有好方法治好我的失眠,不要靠安眠藥了?」當下我聽了很驚訝,往常不都是拿安眠藥就好了,今天很不一樣,我覺得這位病人真的很想擺脫安眠藥的束縛。 

我跟她詳細聊了她的情況,她非常坦白告訴我她的遭遇,從工作、生活到家庭,說到激動處,她還流下眼淚。我告訴她:「妳去當義工,當志工媽媽也可以,去行善,作好事,方法妳自己選。」當時她沒問我為什麼,她非常感謝的回去了。大約半年後她回門診說:「我失眠都好了,非常感謝醫生,你真的改變我的人生。」 

為什麼當義工可以治好失眠?有失眠問題的人一定很想知道理由。失眠許多是因為長期壓力造成的,而壓力來自人際關係的衝突與不協調。壓力的產生是多方面的,有家庭的、事業的、功課的、金錢等等。例如夫妻吵架,可能因為婆媳關係不和,可能有外遇,或許因對事物看法的不同,甚或是一些小事情。壓力會讓人陷入情緒反應的漩渦——憤怒、厭惡、憂慮、恐懼等,而不能自拔,引發失眠。 

要應付壓力,一方面要減少壓力的產生,另一方面要提升紓解壓力的能力。當義工是義務性質的服務,沒有酬勞、薪水,完全是出於自願,發自內心的付出。能當義工的人不自私,反而是重視公眾利益,是利他的、利人的。因不自私,比較不重視個人利益,就不會與人爭名爭利,不與人衝突,人際關係就協調了,壓力減少了,紓解壓力的能力增加了,失眠也就好了,不需要再依賴安眠藥。這就是「心靈治療」,從內心的改變,治療失眠。 

或許我們要問,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壓力呢?如何減少壓力呢?簡單的說,就是人的慾望太多、太大了,對金錢、物質、名位、感情的追求太高了,所謂「希望愈高,失望愈大」。五千年前《黃帝內經》講得最好,養生之道是要「恬淡虛無」,就是要看淡名利,降低慾望,也就是修養「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