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碎後才明白的幸福

 (123RF)
 (123RF)

文/陳竹月
原本活潑好動,如吱喳麻雀的小潔,從一早就扁著嘴、頹喪著臉,大眼睛眨巴眨巴,彷彿下一秒鐘眼淚就要掉下來。雖然婉言問她好幾遍:「怎麼了?心情不好嗎?」她都閉口不言。

上課了,小潔卻還遲遲不進教室。半晌,才對我幽幽吐露:「老師,我喜歡的人,喜歡上我的好朋友阿婭,怎麼辦?」

原來是兩人暗戀的對象,最後選擇告白的人,不是她啊。難怪一向無憂無慮、嗓門特大的小潔,今天卻有如消了氣的皮球一樣,毫無神采。話說回來,才國中年紀的孩子,情竇初開雖是自然而然,在物欲橫流、詭譎變異的今日世道中,卻也格外讓師長擔心。知道「戀情未萌芽前就消失」的狀況後,不禁令我心疼,卻也鬆了口氣。我放心的對她笑著說:「這是好消息啊。妳如果真的談成戀愛,老師才擔心呢。」小潔不解的問我:「為什麼?」我繼續說:「而且妳放心,就算阿婭答應交往,兩個人不出三個月就會吹了。」她眼露不可置信的神色,頻頻搖頭,列舉兩人如何情投意合,彷彿我所說的有如天方夜譚一般。

我說:「妳們這個年紀,彼此欣賞,互相喜歡,是難免的。但是發展成男女朋友關係,就不恰當啦。為什麼呢?因為妳們還不成熟,還沒有真正認識到自己,怎麼去了解,甚至『愛』別人呢?愛情這件事,快樂時令人要飛上天,痛苦時簡直生不如死,沒有堅強穩重的心靈,如何面對?往往鬧得兩敗俱傷。真正的愛情是要走入婚姻,不離不棄、生死與之,絕對不是小孩的兒戲啊。」

「至於他喜歡阿婭,不喜歡妳,那是緣分使然。」我告訴小潔一個流傳甚廣的故事:一位書生因為婚約對象移情別戀而憂鬱致病。將死之際,一位得法高僧以一面奇鏡照出他的前世情緣。原來他前世趕路行走海邊,見到岸邊有具衣不蔽體的女屍,一念之仁,脫下衣裳披在女屍身上,就連忙離開。後來又有一位男子經過,看到此景堪憐,好好安葬了那位女子。高僧說:「那具女屍就是你鍾情的女子轉世。她因你捨衣結緣,故今世為報答恩情而與你短暫相戀。但是後來那位安葬他的男子,才是她今生歸宿啊。」男子恍然大悟,因此不藥而癒。

聽完這個故事,小潔凝重的愁眉漸漸舒展。我說:「我們會和一個人相遇,莫名的喜歡他或討厭他,其實都是有原因的。無法強求。但是在過程中,妳會痛苦、會心碎,這都是好事。因為經歷過這樣的心痛,妳才能體會一片痴心被悍然拒絕的痛苦,以後妳才會珍惜別人對妳的好啊。如果一個人總是情場得意,所有的人都愛慕他、喜歡他,從來沒有人拒絕過他,如何能有一副同情別人的好心腸呢?」曾經以苛刻言語,嘲諷過一位暗戀自己男生的小潔,此際默然垂下眼,彷彿若有所悟,不久離開辦公室。到了下午,又見她重展笑靨。

正如俗語:「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能入味」;又猶如泰瑞莎修女的禱詞:「願上帝把我的心澈底打碎,好讓我的心中擁有整個世界。」這些智慧話語告訴我們,生命中的挫折與痛苦,常是化了妝的禮物。心碎後的慈悲柔軟,才是真正的幸福。這些青春朝氣的孩子們,正剛剛要了解這個道理呢。 兩個禮拜後,阿婭哭喪著臉來找我。她說:「我和那個男生分手了,小潔要我找妳聊一聊。」而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