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女兒楊佳恬 榮膺歐盟文化親善大使

長期旅居奧地利的台灣鋼琴家楊佳恬,因為在文化交流
上的努力,獲邀成為歐盟文化親善大使。楊佳恬希望透
過文化交流貢獻一己之力,也讓更多歐洲人認識台灣。(楊佳恬提供)
長期旅居奧地利的台灣鋼琴家楊佳恬,因為在文化交流 上的努力,獲邀成為歐盟文化親善大使。楊佳恬希望透 過文化交流貢獻一己之力,也讓更多歐洲人認識台灣。(楊佳恬提供)
【大紀元訊】長期旅居奧地利的台灣鋼琴家楊佳恬,因為在文化交流上的努力,獲邀成為歐洲聯盟文化親善大使。楊佳恬希望透過文化交流,貢獻一己之力,也讓更多歐洲人認識台灣。

據中央社報導,從2012年起就已經是奧地利政府文化親善大使的楊佳恬,過去幾年來一直在奧地利學校、社團活動、國際會議上,和年紀在10到18歲的青少年交流。她積極推動文化交流的熱誠,也被歐盟看見,並在日前正式邀請她接任歐盟文化親善大使。

出身屏東的楊佳恬,小學畢業沒多久即到奧地利學音樂。在沒有網路的時代裡,小小年紀就離鄉背井的她,雖然每個月和家裡花上幾萬塊電話費訴苦,花光了媽媽所有的薪水,但面對完全陌生的環境與語言文化,加上沒有家人在身邊陪伴,讓她一度自暴自棄,差點被學校退學。

朋友們暱稱「恬恬」的楊佳恬說,當時的法文老師是唯一沒有放棄她的人,因為他的支持,才讓她沒有走上歧途。這段經歷讓她覺得,「有時候只要有一個不放棄你的人,就能夠改變你的一生」。這樣的經歷與信念,促成她日後積極走入青少年社群,以自己的故事鼓勵這些孩子,找到人生目標。

楊佳恬希望透 過文化交流貢獻一己之力,也讓更多歐洲人認識台灣。 圖為歐盟駐奧地利代表處邀請楊佳恬出席文化大使晚宴邀請函。(楊佳恬提供)楊佳恬希望透 過文化交流貢獻一己之力,也讓更多歐洲人認識台灣。 圖為歐盟駐奧地利代表處邀請楊佳恬出席文化大使晚宴邀請函。(楊佳恬提供)

4年的親善文化大使經歷,恬恬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在一次演講後,一個11歲大的小女孩告訴她,她最好的朋友因為是出身埃及的穆斯林,常在路上被人叫囂要她滾回去,她不知道該怎麼保護她的朋友。

也曾備受歧視的恬恬以自身經驗告訴她,雖然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但如果她能一直握著朋友的手,不會放開她,就是對朋友最好的保護。恬恬說,那個小女孩當場哭了出來,讓她也忍不住眼淚滿眶。

這樣的交流讓楊佳恬覺得自己真的能幫到其他人,所以當歐盟邀請她出任文化親善大使時,楊佳恬毫不猶豫地立刻答應。

更讓她開心的是,透過這樣的機會,會有更多人認識她最愛的故鄉台灣。她說,很多歐洲年輕人其實對台灣不熟悉,但卻能透過她一次次的演講、交流,讓他們也能對台灣有初步的瞭解,「是這個工作的另一個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