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幼教老師不用數到3的祕密】年幼的孩子就是不聽話怎麼辦?

 (123RF)
(123RF)

文/麗莎.霍娃、瓊安.萊絲 譯/莊绣雲
當孩子不肯聽你的話,你知道自己需要堅守規則,可是該怎麼做呢?孩子就是把你的話當耳邊風,你該如何繼續保持掌控的地位?事實上,在現實生活當中這種情況真的讓人很為難。

應以冷靜堅定 重述指示

在指示孩子去遵守你所期望的規定時,不要以徵詢的口吻:「我要你去刷牙,好嗎?」同樣的道理,不要讓孩子去爭辯為什麼應該按照你的指示去做。如果孩子不肯聽話,應該冷靜、堅定地重述你的指示:「現在是刷牙的時間。」蹲下來和孩子保持同樣的高度,眼睛直視著他。

如果你傳達的指示仍然被漠視,假設是孩子不了解你的意思,或許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再說一遍:「進去浴室,去拿你的牙刷刷牙。」

抑制住自己想要大吼、表現出較強烈或更激烈的反應(我數到三之前你最好乖乖進浴室刷牙,否則你就得罰站!)這種方式使你看起來軟弱、失控,而且顯然給孩子一種選擇「聽我的話去做,否則……」,但你的用意並不在於要孩子從聽你的指示去做或接受處罰這兩者之間做選擇,你希望的是孩子按照你的話去做。這種方法或許可以當成「破紀錄的技巧」,因為你將重複說明你的指示,直到孩子遵守為止。

改變指示引導 趨向合作

如果孩子仍然拒絕遵守你的指示,使你漸漸感到挫敗,還有另一個方法或許會有幫助:把命令孩子「去……」的指示(馬上去刷牙!)改變成過來的指示(過來跟著我,我們必須刷牙)。「過來」這個詞引導你避免對峙,趨向合作,不僅確保孩子遵守指示,而且仍然由你掌控局面。這種說法提供你有用的替代方案,你可以牽著孩子的手或輕輕拉起他的手,帶著他到浴室刷牙。

另一種解決方法(特別是在爭吵期間,孩子的情緒已經失去控制的情況下特別有用)是,暫時改變原來的指示,給孩子能成功達成的相關工作。「把桌子上的衛生紙盒給我,謝謝。讓我們把你的眼睛擦一擦,這樣會舒服些。好了,現在我們去刷刷牙,上床睡覺之前還可以讀一個故事。」

──摘編自《幼教老師不用數到3的秘密》新手父母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