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鋼鐵產能過剩 恐遭G7聯手施壓

G7將採取措施解決全球鋼鐵過剩問題,許多人將這個問題歸究於中國鋼廠產能過剩。(Getty Images)
G7將採取措施解決全球鋼鐵過剩問題,許多人將這個問題歸究於中國鋼廠產能過剩。(Getty Images)

【記者蔡安迪、劉毅/綜合報導】G7領導人將在5月26~27日在日本伊勢志摩召開峰會。據路透社獲得草案顯示,G7將採取措施解決全球鋼鐵過剩問題,許多人將這個問題歸咎於中國鋼廠產能過剩,這項草案若在本次日本峰會採納,將使中國的壓力加劇。

歐洲議會上週四(5月12日)以546比28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與美國的建議一樣,歐洲議會認為中國無法滿足市場經濟的條件。在這一定義下,商品服務的價格需要由市場供需決定,不應有政府插手。

歐洲議會還拒絕放鬆對中國的反傾銷禁令,決議聲明中稱歐盟目前73項反傾銷措施中,中國違反了56項。

漲價使去產能失敗

據《華爾街見聞》15日報導,光大證券分析師王招華在4月底的測算顯示,中國鋼鐵業利潤已接近10年來最高水準,4月鋼鐵業稅前利潤已逾每噸400元(人民幣,下同),創2008年底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準,稅前利潤率則更接近歷史最高水準。

鋼材價格回升使鋼鐵業暫時擺脫了虧損,但也帶來了一個嚴重的後果:去除過剩產能的努力付之東流。中共在去年底提出的供給側改革重點之一就是去除過剩產能,鋼鐵業是去產能的重點。數據顯示中國鋼鐵產量占全球的一半,是美國產能的4倍。當局之前提出,要在已淘汰9千多萬噸落後鋼鐵產能的基礎上,打算到2020年進一步削減1億~1.5億噸產能。但是,鋼價大漲推動鋼廠紛紛增產,那些停產但尚未關閉的「殭屍」鋼廠也在恢復生產。

中國聯合鋼鐵網(Custeel)上月底的調查顯示,68座高爐已恢復生產,中國小型鋼廠的產能利用率從1月的51%提高到58%。「我的鋼鐵網」(Mysteel)另一項調查顯示,大型鋼廠產能利用率已從84%提高至87%。

麥格理分析師Ian Roper稱,去年關閉的產能中,現在已恢復生產的超過4千萬噸,「鑒於價格和利潤率的反彈,產能削減已被拋在腦後。」

中國鋼廠的過度產量迫使大量向海外廉價出口,在全球性產能過剩背景下,歐美認為中國存在鋼鐵傾銷行為,並對中國鋼材發出反傾銷禁令。

法國和德國呼籲歐盟其他成員國加強貿易保護,其中包括針對來自中國的鋼鐵產品。《華爾街見聞報》報導,歐洲議會認為中國鋼鐵業過度生產及削價出口,為歐盟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及環境後果。

陸經濟受過剩產能所累

受鋼鐵和煤炭等過剩產能的影響,中國4月分經濟回歸成長放緩的檔位。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數據,中國4月分工業增加值同比上升6%,遜於上月6.8%的成長,也不及經濟學家給出6.5%的預估值。4月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成長10.1%,低於分析師預期。1月至4月分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上升10.5%,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