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天堂路血腥照影響募兵?國軍戰技及戰術應用尚有極大提升空間

日前立委質疑海軍陸戰隊「操得太辛苦」,陸戰隊老兵駁斥,正因為受了如此嚴格的訓練,這個單位才能讓人尊敬佩服。(中央社)
日前立委質疑海軍陸戰隊「操得太辛苦」,陸戰隊老兵駁斥,正因為受了如此嚴格的訓練,這個單位才能讓人尊敬佩服。(中央社)
文/彭顧文

最近數周國軍陸戰健兒,成為熱門的新聞焦點,從陸戰隊基層超負荷,到刻骨銘心榮耀的闖出天堂路,再到立委陳亭妃說:「天堂路血腥照片影響募兵」,因而遭到網友抨擊。

對此敝人心情感到無比的沉重,國軍戰訓是否從嚴?觀察正反兩方的論述,對國軍來說都是立意善良的建議,並無惡意詆毀,因此筆者認為,不論論述者專業與否,都應尊重對方的發言權,相忍為國平息爭議。

黑鷹殞落的啟示

筆者舉個例子,是非常有名的電影叫「黑鷹計畫」,是美軍遊騎兵(Ranger)在索馬利亞執行任務的實戰故事,以此印證戰訓從嚴之重要性。

當時美軍遊騎兵憑藉其人員素質、裝備的精良,及直升機快速的機動性,派了約一個加強排的兵力,進入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市,進行特戰任務,當捕俘任務完成準備撤離之際,美軍有架直升機被索國民兵的火箭筒擊傷,因而墜落於市中心某路口,當時美軍指揮官緊急命令,擔任警戒任務尚未撤離的輕裝遊騎兵,快速馳援至墜落點,去護衛墜落的機組人員,擔負此任務的約有兩個班的遊騎兵,經一路英勇奮戰到墜落點,並利用街角建築物,構建成防禦陣地,但索國數千民兵集結於此,並對美軍遊騎兵進行瘋狂猛烈攻擊。

雙方激戰數小時之久,遊騎兵屢屢擊退蜂擁而至的民兵,但即將面臨彈盡援絕、戰況極為不利的險境,同時也有被殲滅的危險!美軍特戰指揮官不得已,再度派直升機增援,不幸途中另一架直升機又被擊落,因而使整個特戰行動限於不利而被動的守勢狀態。最後經美軍特戰指揮官多次協調與催促,聯合國維和巴基斯坦裝甲部隊才出動救援,美軍遊騎兵終得脫困。

本次雙方經歷數天的激戰,遊騎兵以約150名少數的輕裝兵力,對戰約4000名以上的索國民兵,遊騎兵陣亡18人,而索國民兵傷亡約千人,因此戰爭結束後,美軍撤換了這位特戰指揮官的職務。

遊騎兵以約150名少數的輕裝兵力,對戰約4000名以上的索國民兵。
(Black Hawk Down 臉書。)遊騎兵以約150名少數的輕裝兵力,對戰約4000名以上的索國民兵。 (Black Hawk Down 臉書。)

勝兵先勝而求戰 敗兵先戰而求勝

美軍遊騎兵恃其戰技精良,通訊暢通,掌握戰場資訊,再加上一架火力直升機的支援,遊騎兵才能以少數輕裝兵力屢退強敵,並固守陣地達48小時以上之久。而其敗筆則為,指揮官忽略直升機低空執行城市戰之危險性,易被單兵火箭筒擊落。再者,指揮官事前未能指派好支援遊騎兵地面作戰的裝甲部隊,因而耽誤救援時機,有陷遊騎兵被殲滅之險境。

綜合觀之,部隊戰訓從嚴、戰技精良之師才有以小博大,反敗為勝的可能,遊騎兵以極少數兵力阻敵數千,並能重創敵軍千人,實為難能可貴。

美軍事專家憂心台灣海軍陸戰隊走回頭路,不僅造成國防落差,還損害威懾力與盟友信心。
(中央社)美軍事專家憂心台灣海軍陸戰隊走回頭路,不僅造成國防落差,還損害威懾力與盟友信心。 (中央社)

以筆者多年觀察,國軍除少數的特勤、特戰及海陸兩棲偵搜營等單位,戰力尚能維持於水準以上外,一般部隊在歷次演習中,都暴露了不少的缺點,如前些年有在某機場執行反空降之演習,兵力約兩個排左右,戰鬥演習進行中,各戰鬥兵毫無敵情觀念,各單兵拚命高姿勢往前跑,也不採取低姿勢戰鬥前進,好像子彈打不到他一樣,更不會各班各伍交互掩護前進,這是戰鬥中最基本的戰技要求,當演習進行到尾聲時,假設敵部隊成員已高舉步槍準備投降,結果我方藍軍士兵好像不知如何處理,如:部分士兵應監視瞄準敵人,喝令將槍放下繳械,派員進行艘身,再押解俘虜後送。

另有部隊搭乘高鐵北上支援的演習,各位讀者試想,戰事一起,敵人對我電廠、電力輸送設施、高速公路及高鐵等,是否會被列為優先攻擊破壞的目標,並且實兵乘坐高鐵演習是不必演練的,這是華而不實的動作,在作戰時能乘坐高鐵的機會絕無僅有。因此筆者認為,國軍對部隊戰技及各級部隊長的戰術應用要求尚有極大的提升空間。

綜觀決定戰場成敗之關鍵除部隊戰技精良外,更重要的是,各級幹部及指揮官之素養,能否事先預測出戰場上敵我消長之變化因素,及假設敵行動之精準,並事先計畫好應變措施與支援計畫。

孫子兵法曰:「勝兵先勝而求戰,敗兵先戰而求勝。」

其意乃戰技精良、戰術靈活、戰略周全之師方可論戰。準備不周,料敵不準,想僥倖求勝不可得也。謹以此提供讀者及相關單位參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