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關於便祕

文/瓜田純久(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大森病院副院長) 編譯/陳淵燦
隨著年齡加大,苦於便祕的人,也會跟著增加。年輕人的便祕,多見於女性;然而過了60歲之後,男性的便祕開始增多;到了80歲以上男女之間的便祕程度,又不分彼此了。

雖說便祕的原因,是因人而異,然而第一個原因似乎在於吃下去的飯量是否太少?特別是年輕的女性。尤其麵飯等碳水化合物,如攝取的量太少,那麼大便的量就少,終至無法順利排便。有人說男性食量的最高峰是60歲,60歲以後,形成便祕者,也可能是食量遞減所造成的。

此外,空腹時間的長短也是原因之一。消化管道多在空腹時蠕動;如果多了攝食兩餐之間的間食,大量的食物渣被塞進大腸,就不能順利地形成夜晚睡眠時的空腹時段,連帶地減少次晨的便意。肚皮中,會有咕嚕咕嚕聲響,正表示消化管道在勤快地工作著。如能每天都能經驗到肚子的咕嚕聲,那正是求之不得的事。

再說,運動量之不足,也是占有很大的原因。因運動產生腹壓,刺激到大腸,自然就會促進排便作用。何況適當的運動,會使消化管道的副交感神經興奮,腸道蠕動趨於活潑而有朝氣。一般說來,攝取食物纖維多者較佳,但是易患便祕的人如攝取過多纖維,而無適量的水分補充,會使大便變硬,反而影響排便的順暢。

另外,腸管內如有氣體,腸管的蠕動也會受到妨礙。這時候在床上全身滾來滾去,就能排出「瓦斯」,通便會較為順暢。

患有便祕的人,有時還必須注意到大腸癌、卵巢癌、鼠蹊部的疝氣,因為有可能正是此病症的前兆現象。如果忽然患起便祕、長久便祕一直未能改善、常用的便藥變得無效、一直在服用頻尿或安眠藥等現象,那麼,最好還須經過全身檢查,或找腸胃科主治醫師診斷為宜。

──摘編自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大森病院副院長綜合診療科瓜田純久教授《健康力》〈便祕〉一文◇